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多彩贵州网(2018.09.30) 贵医附院成功实施贵州首例微血管吻合手术

日期:2018-10-01 作者:徐昆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9月30日,记者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获悉,该院耳鼻喉科成功完成贵州首例微血管吻合技术,成功切除患者下咽恶性肿瘤,并利用微血管吻合技术重建患者咽部组织,让患者不失声,过上正常人生活。

55岁的患者王先生来自黔西南州,今年四月,王先生就出现了声音沙哑、吞咽困难的病状。王先生以为只是简单的感冒,便在附近医院随便开了点药吃。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先生的病情越发严重,连稀饭都咽不下了。8月22日,为了查明病因,王先生前往贵医附院进行诊疗,被告知患有晚期下咽癌。“当时我以为父亲就是个扁桃体发炎,没想到是癌症,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王先生儿子王某康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是个烟酒爱好者,30多年来每天至少两包烟、半斤酒,可能就是因为这个爱好酿成的苦果。

据贵医附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龚正鹏介绍,像王先生这种发生于下咽部的恶性肿瘤,年发病率约0.17-0.8/10万,占头颈部恶性肿瘤的1.4%-5.0%,占全身恶性肿瘤的0.2%-0、3%,发病率近年来呈上升趋势,抽烟、喝酒、不良的饮食都是发病因素。“该病的治疗效果往往较其他头颈部肿瘤要差一些,成为临床治疗的难点。其发生位置隐蔽,肿瘤生长迅速,并且较早出现转移,早期症状不明显,临床确诊时通常已至中晚期。”龚正鹏表示,一般治疗晚期下咽癌的方式就是放疗和化疗,但是治疗效果往往差强人意。而另一种方法就是切除肿瘤,然后再修复重组咽部组织,如何重建咽部组织缺损就是下咽癌根治术的技术难点和关键。

针对王先生的病情,贵医附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龚正鹏和副主任医师宋锴立即开始商讨治疗方案,经过多次谈论,最终决定两组医师同时进行,龚正鹏主任医师进行原发灶的切除及颈淋巴结的清扫,宋锴副主任医师进行大腿部股前外侧皮瓣的制取,通过肿瘤切除的缺损范围设计切取相应大小的皮瓣。再让宋锴副主任医师利用在外学习的微血管吻合技术,重组再造患者的咽部组织。“重组咽部组织能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但是手术的难度相对也大大增加。”宋锴告诉记者,微血管吻合技术就是将小血管吻合技术将皮瓣的动脉及静脉分别与颈部预留的血管分支进行吻合,使得再造的重新建立良好的血供,让患者再造的咽部组织活起来。

9月10日,医护人员通过12个小时的鏖战,顺利完成手术。目前,王先生恢复状况良好,现已出院。

手术进行中

来源链接地址:http://www.gog.cn/zonghe/system/2018/09/30/016838210.s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