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阳晚报(2017.10.14)贵州将建大器官移植中心!心、肺、肾等器官移植都能在省内做

日期:2017-10-14 作者:张梅 来源:贵阳晚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记者从贵医大附院移植科获悉,该科今年3月成立以来,已成功完成移植手术近70例(含眼角膜),超过历年来我省大器官移植手术的总和。

移植科主任潘光辉教授表示,该科室具备大器官移植的技术基础,将通过一年时间全力打造贵州省大器官移植中心,届时,心、肺、肾等器官移植均可进行。

10月13日,经开区的邵先生带着家人给贵医大附院送来锦旗,感谢医院的救命之恩。原来,今年66岁的邵先生因为肺功能受损已卧床10年,一个月前,他在贵医大附院移植科接受了肺移植手术,如今,邵先生已经恢复行动能力,心生感激的他特来医院致谢。

邵先生介绍,15年前因为重感冒引发心肺病,之后他的肺功能就不大好。10年前,邵先生的肺功能进一步恶化,每天24小时都必须靠吸氧来维持呼吸。医生告诉他需要换肺,但是因为肺源紧张,而且因为我省很少开展此类手术,不少病人选择到外省就医。今年贵医大附院成立移植科后,他就做了登记。

今年9月1日,经过国家OPO(器官获取组织)分配,来自广州的一名捐献者捐献肺源,并且和邵先生的血型吻合。于是,国家器官捐献系统将这个肺源分配到贵州医科大附院,在广州医科大学器官移植团队的帮助下,肺源当天就“坐”飞机抵达贵阳并送到贵医大附院,最终两家医院的医生携手四个多小时,完成了这台手术。之后,又经过一个多月的入院观察,邵先生在国庆期间顺利出院。

“贵医大附院可开展换肺手术,也为终末期慢阻肺病人带来了福音,不需要千里迢迢跑到外省就医。”潘教授说,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自1982年率先开展尸体肾移植以来,已成功实施多例尸体肾移植和肝脏移植,并于2010年成功开展我省首例活体肾移植。医院在今年3月成立全省首个独立的器官移植科和OPO办公室,是全省首个器官移植的专门科室,也是全省唯一一家为国家卫计委批准,具有心、肺、肾等器官移植资质的单位。而贵州首个器官捐献登记站也于今年4月落户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现在已开展三十多例肾移植,一例肺移植,一例肝移植,以及三十余例眼角膜移植,在移植科的器官协调员的协调下,已有16人在身故后捐献器官。”潘教授表示,医院将在一年内打造全省大器官移植中心,病人将不需要千里迢迢跑到外省就医。

来源链接地址:http://m.sohu.com/a/198174515_398039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