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都市报(2018.04.17)让亲子鉴定和破案更精准 贵州医科大学邀请法医大咖侯一平到贵阳开讲“Y染色体”

日期:2018-04-18 作者:王剑 来源:贵州都市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侯教授在讲课。

讲座现场。


“醍醐灌顶,茅塞顿开!感谢侯老师的点拨。”4月14日,在听完四川大学法医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侯一平在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学院举行的讲座后,一位博士生非常激动。他说,有时候自己在学术上遇到一些问题,找不到权威专家释疑,侯教授用自己深厚的学术功底稍加点拨,自己一下子就豁然开朗了。

这是贵医大法医学院“法医大讲堂”的第六次讲座。也是庆祝贵州医科大学建校8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法医学院师生、全省公安系统部分刑侦鉴定骨干以及其他相关专业人士也到场聆听。

Y染色体 让亲子鉴定和破案更精准

侯一平教授讲授的课题是“法医Y染色体遗传标记研究进展”。

讲完专业讲应用,侯一平通过甘肃“白银案”、“杰佛逊总统私生子鉴定”等案例,介绍了如何利用全球数据资源为法医Y染色体数据库及法医实践服务。

具体应用在日常工作中,主要有两方面:为亲子鉴定提供服务;为办案服务。侯一平说的Y染色体,是一种父系遗传的染色体,只在一代代男性之间遗传。所以不管是破案还是寻亲,都可以根据这个去找家系,然后找到个体。这就大大减少了工作量。

侯教授举例,比如破获一起强奸案或轮奸案,法医就可以通过Y染色体遗传标记,把现场留下的男女混合体液斑迹中的女性成分迅速排除,专注于寻找男性,能够减少工作量,很快找到作案男性。

而在亲子鉴定中,比如遇到寻亲者的父亲已经去世下葬,正常情况下做基因鉴定很困难。如果寻亲者为男性,就可以利用Y染色体父系遗传的特性,可以在在世的父辈中提取两个人的Y染色体来鉴定。

“这种机会很难得,能请到全国最顶尖的专家为大家讲课。”讲座结束后,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兼法医司法鉴定中心主任王杰说。

据介绍,侯一平教授是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首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四川大学法医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他率领的四川大学法医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团队为教育部国家级教学团队。他同时是国际法医遗传学会华语区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法医学会法医学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专委会法医学组主任委员。

省内权威 贵医法医司法鉴定中心

据悉,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法医司法鉴定中心自成立以来,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已成为贵州省法医学检验/鉴定最高权威机构。

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学院前身系“贵阳医学院法医学教研室”,建于1984年,属于全国最早开展法医工作的高等院校之一。1984年在病理学教研室设法医学小组,开设法医课程,同时开展法医学检案工作。2001年根据社会需求开办了法医学专业(本科),在省内首次招收法医学专业本科生,2011年批准为法医学硕士学位授权学科。

2005年10月经贵州省司法厅审核登记注册,正式组建成立贵阳医学院法医司法鉴定中心。建有高水平的法医病理学实验室、法医物证实验室、法医临床实验室以及毒化实验室,拥有较先进的法医病理学、法医物证学、临床法医学、药/毒物分析等实验室和相关仪器设备,教学、科研及检案设施齐全。2012年法医学系正式成立,主要承担法医学专业和临床医学专业法医学教学任务、法医学科学研究工作,承办省内最高水平的法医病理尸检、法医物证学个人识别和亲子鉴定检验、法医活体检验工作。

目前年均检案量10000余例,年均检案量增长25%以上,主持了一系列大案要案及疑难案件,如瓮安“6·28”案、安顺“7·26”案、关岭“3·15”案、黔西“8·11”案和三穗“5·30”枪杀案等大要案的法医司法鉴定。

2009年获得“全国司法鉴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并获批司法部指定的全国法医临床司法鉴定转岗培训机构;2014年12月通过国家级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认证认可现场评审。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法医司法鉴定中心已经成为我省法医学行业学术带头单位和鉴定权威机构。

据介绍,法医大讲堂是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学院的一个品牌。大讲堂邀请全国权威专家、一线法医以及基层工作者等,为学院师生及相关人士拓宽专业视野,接触本专业学科前沿技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讲座目前已成功举办了6期,已经邀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安顺市公安局资深法医王雨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贵阳市白云监狱副监狱长赵星,遵义市公安局刑事技术处副处长林小健,原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总队长、原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医学会常务理事、法医损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万立华教授,浙江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处处长潘广俊、2016年CCTV年度十大法治人物之一的刘良教授等专家学者进行相关高端讲座。

来源链接地址:http://vb.gzdsw.com/html/2018-04/17/content_268139.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