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中国日报(2018.04.08)“贵州省高血压专科联盟”成立:为健康贵州助力

日期:2018-04-09 来源:中国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的最主要危险因素,可以说高血压已成为威胁人民健康和生命的“隐形杀手”,而控制高血压就能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当前,我国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进步的空间很大,尤其是控制率的提高还任重道远,这直接影响着全民健康目标的实现,也关系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只有有效控制高血压,才能真正保护心脑肾,才能给居民带来健康福祉。而有效高血压的防治离不开大量的高血压防治人才的专业诊疗工作,离不开具有先进诊疗技术水平的诊医疗机构作为技术和人才培养支撑平台。

2017年,在贵州省委、省政府和省卫计委的大力支持下,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高血压科创建者余振球教授的倡议下,于当年7月正式成立了“贵州省高血压诊疗中心”,并为此专门成立了“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高血压科”配合、支持中心的各项工作,同时聘请余振球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和高血压科主任,既为贵州省高血压防治工作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出谋划策,也为贵州培养高血压防治人才。这是贵州省成立的首家专业高血压诊疗中心和专业高血压科。

在余振球教授的不懈努力下,贵州省多地成立了高血压诊疗中心和专业高血压科,在他亲自带领下培养的三批学员也陆续回到当地把工作开展起来了。2018年3月,余振球教授又倡议成立“贵州省高血压专科联盟”,得到了贵州省卫计委的批准并于3月30日至31日在贵医附院举办了联盟签约及“2018贵州省高血压分级诊疗学习班”,为健康贵州的实现助力,为贵州百姓的健康造福。

抓住关键、创造条件,推进高血压防治

贵州省高血压诊疗中心自成立后,通过以下四方面加快贵州省高血压防治人才培养:(1)利用远程会诊中心向全省各级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授课。(2)在全省各地市(州)和县(市)卫计委的大力帮助下,先后成功举办16场高血压分级诊疗学习班,共3646名各级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参加了培训。(3)在省卫计委支持下,开办了为期三个月的短期培训进修学习班,现已培训三批共42名来自全省各地市(州)和县(市)各级医疗机构的骨干,达到了预期的效果。(4)搭建学习和交流平台,办好“余振球与大高血压学”微信公众号,在《中国乡村医药》杂志创办“余振球谈高血压”专栏,既让学生们在临床实践中总结的有益经验得到宣传,又让各级医疗机构的医生从中得到学习和启迪。

目前,贵州省高血压等慢病防治人才的培养已初见成效,培养方式和方法也在不断的完善中。高血压人才的培养解决了高血压诊疗的关键问题。在余振球教授的倡议、支持和努力下,贵州省各地市(州)和县(市)卫计委重视高血压学科和专业机构的发展,已在8个地市(州)和县(市)成立了高血压诊疗中心和(或)高血压科。做到各地区高血压防治人才培训有人抓,诊疗工作有人管,高血压患者有了可以依靠的诊疗机构。

在此基础上,贵州省高血压诊疗中心、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高血压科主任余振球教授倡议,依托贵州省高血压诊疗中心和其大力支持下成立的各地市(州)的高血压诊疗中心和高血压专科,在贵州全省建立高血压专科联盟,通过高血压专科联盟建立绿色、互通互联、互帮互助、互惠互利的高血压诊疗平台,进一步提高全省高血压诊疗技术水平,切实解决贵州百姓高血压诊疗中遇到的问题,从根本上促进贵州全省人民的健康。贵州省卫生计生委批准成立“贵州省高血压专科联盟”。通过人才培养、平台搭建、联盟建立这“三部曲”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有效的工作的开展,使贵州省高血压防治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领导重视、提出要求,为居民健康带来新福祉

3月30日,贵州省高血压专科联盟成立大会和签约仪式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举行。会上,作为贵州省高血压专科联盟牵头单位的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代表贵州省高血压诊疗中心与贵州省九个地州市高血压诊疗中心(科)所在的医院进行签约,首批签约医院为:贵阳市第四人民医院、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六盘水市第一人民医院、铜仁市人民医院、安顺市人民医院、黔东南州人民医院、黔南州人民医院、黔西南州人民医院。

贵州省卫生计生委有关领导,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贵州省168家二、三级医院分管领导、相关科室主任和学科带头人共320余人出席了本次大会并见证了签约仪式。

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奇勇在贵州省高血压专科联盟成立大会上讲话,对贵州省高血压诊疗中心及各地高血压诊疗机构的成绩给予肯定和赞扬,认为“贵州省高血压专科联盟的成立,是全国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的重要成果,将为全省各族群众带来新的健康福祉。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老龄化的加剧,高血压成为威胁我省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之一。全省卫生计生委系统要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把人民健康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加快建设全省高血压分级诊疗体系。”同时,对贵州省高血压诊疗中心主任余振球给予高度评价:余振球教授不辞辛苦,积极投身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活动,带头成立了贵州省高血压诊疗中心和多个分中心,为高血压分级诊疗作出了重大贡献,为高血压专科联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余振球教授是我国高血压学科创始人,有着高超的临床技艺和丰富的科研经验,对贵州各族群众充满了深厚感情。

李勇奇对贵州省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有关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以高血压专科联盟为平台,号召大家深入学习余振球教授的大爱仁心,深入学习余振球教授的诊疗理念,深入学习余振球教授的技艺经验,进一步提升高血压的诊疗本领,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加强学科交流合作,抓好基层人员培训指导,健全规范诊疗体系,建立高血压专科医疗一体化模式,更好地为全省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卫生健康服务,为建设健康贵州作出新贡献。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刘健院长在会上致辞表示,全国两会的胜利闭幕,为我们描绘了美好的蓝图,全国和全省卫生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我们实现全民健康指出了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自2017年7月“贵州省高血压诊疗中心”在贵医落户以来,余振球教授作为中心主任,积极推进全省高血压分级诊疗工作的开展,并取得显著成效。贵州省高血压专科联盟的成立,由贵州省高血压诊疗中心担任指导工作,积极探索高血压联盟医疗资源一体化模式,策划制定高血压专科医联体服务的方针和模式,这是贵州省卫生计生委继续深化医疗改革、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和慢性病分级管理的又一新举措,意义重大。

齐心协力、严格管理,提升各级机构诊疗水平

贵州省高血压联盟的成立,将促进贵州省高血压诊疗体系的健全,优化各级医疗机构资源分配,全面提高贵州省各级医疗单位对高血压的诊疗水平,改善全省高血压的防治情况,惠及全省甚至西南地区的各族人民。

在同期召开的“2018年高血压专科培训班”上,余振球教授阐明了建立高血压专科联盟的意义:按照大高血压学科概念,与高血压相关的疾病种类很多,医学各学科应从协同和关联的角度发现与诊疗高血压患者已存在的各种疾病;高血压涉及的群体范围广泛,各级医疗机构及家庭要积极主动地开展高血压防治工作。说明高血压诊断与治疗很特殊,既需要大中型医院的专家学者的精心研究与亲自对重症复杂患者的诊治,又需要广大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诊疗大量的高血压患者,还需要上级医疗机构的医生对下级医疗机构医生的指导与把关。对于重症复杂患者,各级医疗机构又要及时合理的把患者转诊到上级医疗机构,所以要求双向转诊途径通畅。这样以省为单位组建高血压专科联盟就有积极的作用。

随后,余振球教授就关于贵州省高血压专科联盟建立与管理、及今后要开展和需要加强的工作等向与会人员做了详细的报告。内容主要为组织管理,权利、义务与风险保障,高血压诊疗目标的考核与评价,指导和带动全省高血压防治工作需要努力的几个方面等。报告内容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和赞可。

来源链接地址:http://cn.chinadaily.com.cn/2018-04/08/content_35991761.htm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