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日报(2018.03.28)沈祥春:要让贵州中医民族药走向世界

日期:2018-03-28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中国侨网沈祥春在实验室进行分离提取。

沈祥春在实验室进行分离提取。

沈祥春:要让贵州中医民族药走向世界

中医民族药是一种独特的资源,主要生长在较偏远地区。

对于人类健康需求不断提高的今天,许多中医民族药人都为推动中医民族药走下高原、走出深山、走上现代医疗健康舞台付出了无数艰辛和汗水。

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沈祥春教授,就是其中一位。

谈沈祥春中医民族药研究,就不得不谈贵州区域特色这几个字。

艳山姜——这个常用于调味品中的佐料是贵州境内特有的山姜。

“过去,我们种植它主要是为治理石漠化!”沈祥春说,2007年,我在出差过程中突然发现,当地的居民居然把艳山姜当做一味中药进行服用。

“嗅觉”敏锐的他在出差一回来就通过网络进行求证,经过多方求证他发现国际上有几家实验室曾经写过关于艳山姜对于心血管疾病具有很好疗效的文章。

看到这些文章让沈祥春兴奋不已,于是他立马开始了对艳山姜的研究。

后来,经过从细胞、动物及分子的分析中他发现,艳山姜果会产生一种对血管内皮保护及抑制血脂升高的物质。

截至到现在,沈祥春对艳山姜的研究已持续十余年,通过研究他先后申请发明专利3项,并成功研发通腑活络茶,实现艳山姜在贵州贞丰县连环乡种植面积增长3倍,总产值达1.2亿元。

不光是艳山姜,像大蝎子草、苦参、太子参……这些具有贵州区域特色的中药民族药都是沈祥春的研究对象。

正因为沈祥春的研究充分依托了贵州区域特色才让贵州中药民族药研究活力尽显。

同时,沈祥春还依托贵州区域特色的药用植物资源,凝练了心血管系统疾病关键防治靶位与药物干预研究、功能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研究、天然药物活性组分的成药性及新型释药系统研究具有地方特色的三个研究领域。

不仅是科研上,沈祥春在学科建设上也有突出贡献。作为学科带头人,他带领的药学一级学科先后获得贵州省区域一流学科、特色重点学科,还领衔建设民族药药理学博士点。

沈祥春告诉记者,贵州的中药民族药产业可是要比全国其他省份中药民族药产业总和还要多,博士点的建立不光对于促进贵州中药民族药药性、药效、药理等方面有很重要的意义,更能带动贵州省整个中药民族药的产业发展。

今年已经是沈祥春在贵州医科大学工作的第十五个年头了。十余年一线奔忙,矢志探索贵州中药民族药创新发展路径,沈祥春从未停步。

“能够获得贵州省首届‘创新争先·科技榜样’不光是对自己科研成果的认可和肯定,更是体现社会对科学、科研的重视。”沈祥春说,下一步,我将更加紧密的围绕贵州区域资源的独特优势继续带动学科发展,让世界都能认识贵州中药民族药。

个人荣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以第一获奖人获得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贵州省医学科技一等奖1项,获发明专利4项。

人生格言:持之以恒,永不放弃。

专家评语:主要从事中药民族药研发,以贵州区域特色资源为依托,开展心脑血管系统疾患的防治及创新药物研究,以其对艳山姜的研究,研发了通腑活络茶,实现艳山姜在贵州贞丰县大面积种植,大力推动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同时,作为学科带头人,不断完善药学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加强与国外大学的交流合作,聚集和培养了一批国际科学研究的优势力量。

来源链接地址:http://szb.gzrbs.com.cn/gzrb/gzrb/rb/20180328/Articel08006JQ.htm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