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阳晚报(2017.03.15)贵医附院首次利用伽马刀施行手术 颅内摘瘤不开刀

日期:2018-03-15 作者:张梅 来源:贵阳晚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基本没有任何感觉,全程清醒,只要往大机器里躺20多分钟,就可以切掉脑部的肿瘤……”3月13日,一位被确诊了听神经瘤的中年男性经过半小时的“手术”,在不开颅的条件下利用看不见的伽玛射线切除了脑部的病灶。据悉,这是我省首个伽玛刀治疗中心投入使用后迎来的第一位病人。

用看不见射线切除头部或身体内的病灶,整个治疗过程就像做CT一样简单方便,既对身体副作用小,而且治疗效果明显。去年年底,贵州省首个伽玛刀治疗中心在贵医大附院建成并投入使用(本报曾做报道)。

据悉,这是贵州省唯一经过国家批准具有资质的第一台伽玛刀。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治疗设备,也是西南地区最为先进的一台,该中心的投入使用也填补了我省在伽玛刀治疗方面的技术空白。

43岁的钟先生成为了我省首位尝试伽玛刀治疗的病人。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在去年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后确诊了听神经瘤。因为肿瘤比较小,只有一厘米左右,加上传统的开颅手术风险很大,今年一次机会打听到我省第一个伽玛刀治疗中心落户到了贵医大附院,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医院神经外科求诊。

经贵医大神经外科专家们的分析和研究,认为钟先生所患的听神经瘤可以运用伽玛刀进行治疗。早上10点,在伽玛刀治疗的手术室内,钟先生的头上被戴上了一个四方的框子——伽玛刀精确定位所用的立体定向框架。通过这个框架,大脑内的任何一点都被赋予了一个三维空间的坐标,随后,钟先生的头部与手术床固定在一起。医生经过反复调试机器,最后验证治疗计划后,伽玛射线仅仅照射了26分钟,全程并不需要麻醉,在钟先生没有任何感觉的情况下,手术就结束了。

该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吕莹说,“有些颅内病灶位于脑深部,靠近脑干和非常重要的功能区,因而开颅手术风险很大,手术中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神经结构损伤。”吕莹表示,头部伽玛刀治疗相比开颅手术的优势在于无需全麻和术中输血,治疗过程风险小,且治疗费用也相对较少,患者术后恢复更快、创伤和痛苦更小,因而可以将其定位为“神经外科重要的辅助工具”。

术后当天下午,钟先生就感觉耳鸣症状有所减轻。医生介绍说,和传统手术不同,伽玛刀治疗当天患者一般就能回家并随意活动,身体条件较差者可住院观察1-2天。

来源链接地址:http://news.gog.cn/system/2018/03/15/016469227.s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