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阳晚报(2018.02.2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发布 贵州10所高校榜上有名

日期:2018-02-28 作者:谢孟航 来源:贵阳晚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近日,“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发布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贵州共10所高校上榜。

据了解,作为全球四大大学排名系统之一,“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是中国国家级研究项目,由中国政府授权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研究发布,2003年首次发布,根据研究结果,每年公布两次。

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除我国港澳台地区外,共600所大学内地大学上榜,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位列三甲,贵州共有10所高校上榜。

贵州上榜的高校为:贵州大学(第225名)、贵州医科大学(第337名)、贵州师范学院(第403名)、遵义医学院(第420名)、贵州财经大学(第454名)、贵州师范大学(第467名)、贵州民族大学(第485名)、贵阳中医学院(第539名)、贵阳学院(第574名)、铜仁学院(第599名)。

值得注意的是,在榜单中,排名前30位的全部是“双一流”高校,其中28所是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所是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而在百强大学(因并列关系,共101所)中,“双一流”高校有88所。

记者了解到,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的评价体系涵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国际化四个维度,采用体现大学办学水平的关键指标,例如新生高考成绩、毕业生就业率、论文数量与质量、成果转化收入等,排名结果客观反映大学的竞争性地位。

此外,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首次引入“社会捐赠收入”指标,用来测量大学人才培养的社会声誉。据排名创始人程莹博士介绍,一所大学的校友捐赠数额,与这所大学校友的职业成就以及求学期间的满意度都有相关性,可以间接反映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考虑到目前很少有学校能够明确区分来自校友的捐赠和来自非校友的捐赠,所以采用口径统一的捐赠总收入作为人才培养的又一项评价指标。

来源链接地址:http://www.gz.chinanews.com/content/2018/02-28/80506.s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