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都市报(2018.02.09)年关更要做到“吃动平衡”

日期:2018-02-09 作者:罗欢 来源:贵州都市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指导医生:潘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在读博士,副教授,贵州省医学会消化病分会委员,贵阳市医学会消化病分会常委。曾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进修学习,具有较丰富的临床和技术工作经验,擅长功能性胃肠病、胃食管反流病、幽门螺杆菌相关疾病、炎症性肠病、肝硬化、急性胰腺炎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并主持贵州省科技厅科研项目1项。

 到年底了,老朋友聚会、公司开年会等各种应酬多了起来,大鱼大肉、过量饮酒的不良饮食习惯逐渐增加,再加上冬季是消化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市民很容易在欢乐的聚餐中忽略饮食的节制、生活不规律及不注意饮食卫生,而出现胃肠道疾病,甚至诱发其他严重疾病。

熬夜游戏:饥饱交替,十二指肠溃疡发作

在北京读大学的贵阳小伙李同学放寒假回了家,然后小学同学、中学同学、大学同学纷纷邀请他参加各种聚餐。而面对久违的家乡美食,李同学也是胃口大开:酸的、麻的、辣的、甜的、糯的,凉拌的、油炸的、炝炒的……每次聚餐他都吃得肚子溜圆。

这还不算,没有聚餐的日子,李同学就没日没夜、废寝忘食地在家玩电脑游戏。这样“惬意”的日子过了十多天,李同学突然发现自己晚上上腹部隐隐作痛,甚至放射到了背部。

后知后觉的他在家中坚持了几天,终于还是“抵不住”了,于是在妈妈的监督下来到了医院。结果做了胃镜检查之后,医生发现竟是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再一查幽门螺杆菌:阳性!

医生告诉李同学他的溃疡很深,很容易穿孔。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忙于应酬:醉酒呕吐,胰腺急性发炎

无独有偶,家住金阳的杨先生从事策划工作,有很多工作上的合作伙伴,年关将至,他的应酬也多了起来。上周,在一次宴会中,杨先生面对满桌丰盛菜肴,大快朵颐。

席间,平常很少喝酒的他禁不住别人劝酒,兴奋地举起酒杯,与大家划拳猜码,玩得不亦乐乎。没想到,就在他喝得兴起之时,突然感觉上腹部剧烈胀痛,接着就呕吐起来。朋友见状连忙扶他在一旁的沙发休息,以为他是喝醉了、吐完休息片刻就会没事。

然而,杨先生把“黄胆水”都吐出来了,他的上腹胀痛不仅没有好转迹象,还更加重了,疼得他脸色惨白,直冒冷汗……朋友一下子慌了神,情急之下赶紧把他送到附近医院诊治。经过检查,医生发现,杨先生的血淀粉酶明显升高、胰腺水肿,确诊为急性胰腺炎发作。

医生提醒:年关更要做到“吃动平衡”

而李同学和杨先生的事并不是个例。近日,记者走进贵医大附院消化内科,很多病人都在排队做胃镜和肠镜,“这几天的病人比以往增多了,很多病都是吃出来的。”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潘晨告诉记者,接近年节,很多市民暴饮暴食、酗酒、吃饭不规律、大鱼大肉,消化道疾病频频发作。

“年关时尤其要注意规律进食、控制饮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潘晨提醒广大市民,年关要更注意控制饮食多爬楼梯多走路,限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多进食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避免大量饮酒。

在控制饮食的同时,要做到“吃动平衡”。建议平时应酬多的人,周末最好去打打球、跑跑步,平时如果实在太忙,不妨减少以车代步的时间,能走楼梯不要坐电梯,能走路不要坐车。

来源链接地址:http://dsb.gzdsw.com/html/2018-02/09/content_262565.htm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