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都市报(2018.01.08)羊水栓塞产妇危险 贵医乌当医院抢救保母婴平安

日期:2018-01-08 作者:张菁 张斌 来源:贵州都市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产妇。

“请让一下,这是危重产妇,需要立即抢救,请大家让开通道。”这一声来自贵州医科大学附属乌当医院(以下简称贵医乌当医院)妇产科医生焦急的喊声,让等在电梯外的人们瞬间感到了空气中的紧张气氛……1月2日,该院收治一名产妇,因产妇突发羊水栓塞、生命危在旦夕,经医院多学科协同大抢救,最终创造生命奇迹,保住了母婴平安。

多学科协同大抢救

1月7日下午,本报热线获得线索后,记者来到贵医乌当医院。据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2日,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贵医乌当医院妇产科,收治了一位30岁的产妇宋某某,该产妇怀孕36周,诊断为胎盘早剥II度。为挽救母婴生命,医院妇产科曾晓玲主任,立即为这位产妇开通绿色通道进行急诊剖宫产术,术中见血性羊水1000毫升,手术顺利,历时54分钟,一名4斤9两的小男婴平安早产出生。

孩子平安了,意外却突然而至,就在术后40分钟,该产妇突发呼吸循环衰竭,腹部伤口及阴道持续不凝血,情况十分危急,该院麻醉科田强主任,立即通知妇产科到手术室进行抢救。

根据产妇临床表现,被高度怀疑为“不典型羊水栓塞”。因为羊水栓塞死亡率极高,曾晓玲和田强两名主任,立即协调贵医附院综合、急诊、内科三个ICU协助处理。院领导也当即指示启动院内“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流程”,开启了医院多学科协同大抢救。

救治产妇一波三折

多学科人员在手术室展开抢救,但患者术后持续3小时无尿,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心肺功能正在衰竭中,生命危在旦夕,必须尽快进行血液透析才能挽救产妇生命。

在呼吸机持续正压通气的前提下进行了4个小时的血液透析治疗,产妇终于开始排尿,心肺功能好转,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此后转入ICU进一步治疗。到1月3日凌晨,该产妇又出现产后大出血,医院告知家属有可能再次手术切除子宫,同时紧急联系介入手术室,先进行介入栓塞术救治,终于保住了这位年轻产妇的子宫。

1月5日,该产妇已从ICU转入妇产科爱婴病房,目前病情平稳,母婴平安。医院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妇产科、手术室、麻醉科、肾内科、ICU、介入科、心内科等多学科医护团队的合作,赢得了这场与死神赛跑的战斗。

由于该产妇家庭极为困难,在抢救过程中曾晓玲主任不断为她开启各种绿色通道,同时在后期为她申请减免部分费用,提供各种求助渠道,最终为患者及家属解决了后顾之忧。

几天来,该产妇家属一直不断地对妇产科医护人员表达着感谢,感谢全院总动员挽救了产妇生命,挽救了孩子。

来源链接地址:http://news.gog.cn/system/2018/01/08/016334575.s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