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多彩贵州网(2018.01.30)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日期:2018-01-30 作者:宋玟瑾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贵州省政协委员、民盟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临床医学院副院长、三级教授、博士李龙

如何进一步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保障农村群众基本医疗,造福基层百姓?这是贵州省政协委员、民盟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临床医学院副院长、三级教授、博士李龙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李龙表示,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过去5年,贵州省推进院士专家医疗卫生援黔行动,国内三级医院、三甲中医院分别对口帮扶66个贫困县人民医院和64家中医院,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五个全面建成”。这些成就的取得,使老百姓在医疗方面享受到了实惠和便利,但乡村基层医疗,依旧存在人才匮乏的问题。“我们很多医生不愿意到基层,或是基层留不住医生,其中原因包括待遇低、评职称难,医生认为发展空间不大等。”

作为“最基层医疗服务的卫士”,乡村医生肩负保障农村群众基本医疗的重任,因此李龙提出,要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他认为,一方面要加大农村订单定向本科和专科医生的培养,让大学生毕业后直接去到基层。另一方面,还要形成一套组合拳,提高基层医生待遇,科学制定和完善基层医生绩效考核机制,淡化科研任务,主要考核解决老百姓问题的能力等。同时,还应增加农村医疗资源的投入,加强基层医疗培训,推动远程医疗进一步发展和运用。

“让人民享有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加强健康贵州建设,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作为医疗系统的一员,李龙最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2017年,李龙所在的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第三附属医院与黔南9个县的30多家医院连成医疗联合体,为当地医生举办讲座,多次派出专家组织大型义诊,为老百姓看病、送药。参与其中的李龙切身感受到了贵州医疗方面的发展对于老百姓的帮助。

来源链接地址:http://a.mini.eastday.com/a/180128015813211.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