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阳晚报(2017.11.24)昨天,贵州买了"一把刀",竟是医疗史上的革命性突破!在西南也算先进哦

日期:2017-11-24 作者:张梅 来源:贵阳晚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11月23日,贵州省首个 伽马刀治疗中心 在贵医大附院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从瑞典原装引进的贵州省首台Leksell Perfexion头部伽玛刀治疗系统,同时也是西南地区最为先进的一台。

据了解,伽玛射线头部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治疗系统(简称头部伽玛刀),是一种融立体定向技术和放射外科技术于一体,以治疗颅脑疾病为主的大型设备,具有不开颅、损伤小的优点。伽玛刀是 20 世纪末现代高科技的产物,作为一种崭新的无创伤治疗手段,它是医学治疗史上的一个革命性突破。但是设备价格昂贵,应用技术要求高,受制于全省医疗水平的发展,我省一直未有医院有实力引进该项目。

本次贵医大附院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伽马刀治疗中心,引进了当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瑞典医科达公司原装进口的第六代Leksell伽马刀放射外科Perfexion系统,是目前为止,贵州省唯一经过国家批准具有资质的第一台伽玛刀。该系统是瑞典医柯达公司于2006年5月在全球推出的,具有革命创新意义的第六代伽玛刀,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治疗设备,也是西南地区最为先进的一台,该中心的投入使用也填补了我省在伽马刀治疗方面的技术空白。

当天,贵州省周良辅院士工作站同时在贵医大附院正式成立。该工作站的成立,也为我省神经外科医技水平带来了根本性革新发展。周良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我国神经外科泰斗和领军人物,现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上海神经外科临床医学中心和上海神经外科急救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华神经外科学会荣誉主任委员,是国际顶尖的神经外科专家,他所领导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是世界上最大的神经外科中心之一,引领着国内神经外科的发展方向。

院士工作站成立后,贵医大附院神经外科与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开展紧密合作,在疑难病例会诊、复杂手术指导、科研学术交流、人才团队培养等方面无缝对接。

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贵医大附院院长、伽马刀治疗中心核心成员刘健教授表示,“通常情况下,针对一些神经外科疾病患者的治疗,要么采用头部伽玛刀治疗,要么便只能进行开颅手术。但是有些颅内病灶位于脑深部,靠近脑干和非常重要的功能区,因而开颅手术风险很大,恐造成严重的神经结构损伤。”刘院长指出, 头部伽玛刀治疗相比开颅手术的优势在于无需全麻和术中输血,治疗过程风险小,且治疗费用仅为开颅手术的1/3,患者术后恢复更快、创伤和痛苦更小 ,因而可以将其定位为“神经外科重要的辅助工具”。

来源链接地址: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584925918199445249&wfr=spider&for=pc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