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都市报(2017.11.24)贵州首台头部伽玛刀正式投入使用

日期:2017-11-24 作者:罗欢 来源:贵州都市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无创口、不需麻醉,患者手术后可自行返回病房,术后一两天即可出院,这样的颅内手术你听说过吗?今后,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伽玛刀治疗中心,患者将可通过治疗得以从开颅手术的恐惧中走出。作为医院最新引进的全进口伽玛刀,它所带来的不仅仅是国内领先的伽玛刀技术,更是让无数脑肿瘤患者看到了希望。

昨日上午,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头部伽玛刀中心投入使用启动暨贵州省周良辅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在医院举办。据了解,该伽玛刀系贵州省第一台也是唯一一台经过国家批准具有资质的伽玛刀,伽玛刀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贵州将实现不开颅进行精治“手术”,也标志着贵州省神经系统诊疗技术取得了新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周良辅院士介绍,头部伽玛刀又称立体定向伽玛射线放射治疗系统,是一种融合现代计算机技术、立体定向技术和影像技术于一体的治疗性设备,它将集中射于颅内病灶,一次性、致死性地摧毁病变组织,达到外科手术切除或毁损的效果。通过头部伽玛刀治疗后,其照射范围与正常组织分界非常明显,犹如手术刀切割一般,所以也称为“不开刀的手术”。

据悉,周良辅院士是我国神经外科泰斗和领军人物,在微侵袭神经外科方面造诣深厚,是国际顶尖的神经外科专家,他所领导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是世界上最大的神经外科中心之一,引领着国内神经外科的发展方向。

“有些颅内病灶位于脑深部,靠近脑干和非常重要的功能区,因而开颅手术风险很大,恐造成严重的神经结构损伤。”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医院院长刘健表示,目前伽玛刀是无创伤、不需要全麻、不开颅、不出血和无颅内感染风险、对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特别是头部原发肿瘤、转移瘤、血管畸形、功能性疾病最有效的治疗方法之一。

来源链接地址:http://www.gywb.cn/content/2017-11/24/content_5638897.htm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