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都市报(2017.09.20)放下手机和包怀恩教授一起玩老贵阳游戏 “编花编朵” 嗨翻上百亲子家庭

日期:2017-09-21 作者:文/本报记者董青 图/白文皓 来源:贵州都市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亲子家庭获得包怀恩教授赠书。

亲子阅读。

大家现场请教包怀恩教授(左二)。

“编花编朵,油炸糍粑,豆豉颗”。9月15日,在贵阳市高新区蜂鸟工作室内,传来阵阵欢声笑语。4位小姑娘手拉手,脚相互搭在一起,一边转圈,一边念着。另一边,几名男孩子则玩起了“打鸡”游戏,简直不亦乐乎。

这是2017年贵州省“书香飘万家·阅读驻我家”亲子阅读活动第二期,《老贵阳民间儿童游戏》的作者包怀恩老师(原贵阳医学院院长、教授)带着观山湖九小的百余名学生和家长一起玩贵阳老游戏。

此次活动由贵州省妇联、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贵阳市妇联协办,观山湖区妇联、贵阳市火炬软件园管理有限公司、蜂鸟工作室承办。

一本小书记录贵阳老游戏

在这次的活动中,话题不仅跟书和阅读有关,还跟玩耍和游戏有关。在主办方看来,亲子关系的融洽和建立除了亲子阅读这样的形式,还有亲子游戏、陪伴玩耍等多种多样的方式,所以特地邀请到包老师作为第二期活动的主讲嘉宾。

“2009年,我的父亲和母亲因病住院,我每天就去医院陪伴他们。老人们就说了很多我小时候有趣的事情,通过父母的诉说,我能够感受到他们对我浓浓的爱。然后就联想起小时候玩过的游戏,便萌发了要把这些游戏记录下来的事情,一个月的时间,竟记录了60多个游戏。”活动一开始,包老师就与现场的同学和家长分享了自己家的亲子故事。

在包老师看来,家长对孩子都有一颗望子成龙的心愿。但事实是,现在的孩子上学已经很辛苦,家长们一定要多陪伴,不只是陪伴阅读,也要陪伴游戏,让孩子的每个成长阶段都能有充分的快乐。

放下手机 陪孩子“编花编朵”

在分享结束后,来自观山湖九小的同学代表为大家抽取了十个幸运号码,被抽中的十个亲子家庭获得了包怀恩老师现场亲笔签名的《老贵阳民间儿童游戏》一书。

赠书结束后,就是大家最期待的游戏环节,在贵阳市火炬软件园管理有限公司和蜂鸟工作室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现场的家长也陪孩子们一起玩耍起来。滚铁环、丢沙包、踢毽子…同学们惊奇地发现,自己的爸爸、妈妈玩起游戏,居然也是如此的厉害。现场参与活动的家长也说道,“以前一边看手机,一边坐在孩子边上以为就是陪伴了,通过今天的活动,才发现,每天全身心投入陪孩子玩十分钟的游戏,孩子也很开心。”

此外,为了感谢贵阳市火炬软件园管理有限公司和蜂鸟工作室给大家提供了这样一个适合于亲子玩耍的游戏场地,也为推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亲子教育活动中来,省妇联、省家庭教育学会将此命名为“贵州省亲子科普实践基地”。

《老贵阳民间儿童游戏》包怀恩著作

包怀恩书稿。

“老贵阳”包怀恩以亲切朴实的文字和形象生动的白描人物画,把上世纪50至70年代流行在贵阳市的一些儿童游戏和乡土童谣记录和表现了出来。

来源链接地址:http://dsb.gzdsw.com/html/2017-09/20/content_246387.htm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