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多彩贵州网(2017.07.22)贵州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成立 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紧急救助

日期:2017-07-22 作者:陈勇敢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7月22日,记者从贵州医科大学乡镇卫生院紧急医学基础技能培训班上获悉,国家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已于近期成立,并将于10月份开展验收工作。

贵州国家紧急救援队重点负责向西南地区进行紧急救援。地处西南的贵州、四川、云南、重庆等地,自然灾害频发,且地理环境复杂,诸种困难因素都对紧急医学救援提出了高级别的要求。

2016年9月,国家卫计委发布《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提出要在4类37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伍的基础上,新建10个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伍,10个省份1省建设1个。贵州省正是其中之一。

“贵州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建立,把贵州省的紧急救援能力提高到了国家级水平。”贵州医科大学急诊医学教研室副主任、贵州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副队长邓进说。

据记者了解,贵州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拥有13辆车,6顶帐篷,可以容纳100个病人并进行紧急救治,是一所移动的“野战医院”。

事实上,启动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有一定的条件。只有当灾难达到一定级别,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才会启动,且由国家卫计委指派,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进行救援。

有鉴于西南地区重大自然灾害频发的现状。2017年7月,在中华灾难学会的指导下,贵州、四川、云南、重庆三省一市达成应急救援体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协议中,“三省一市”同意建设应急救援体系的协调机制,若一省发生灾难,除当地的灾难学会主导展开救援外,其他省市灾难学会主委也需组织支援。各省所成立的国家紧急救援队也在应急救援体系之中。

“西南地区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设,能够更有效地完成紧急救援。”邓进说。除了可以对西南地区进行救援,三省一市的应急救援体系也承担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紧急医学救援任务,从灾难医学层面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政策。

不仅如此,协议也提出,将设立紧急医学救援大数据研究合作项目。“三省一市”应急救援体系将利用贵州发展大数据的先行优势,加强紧急医学救援协会之间的数据共享,打造西南地区一支强有力的抗震救灾队伍。

来源链接地址:http://www.gog.cn/zonghe/system/2017/07/22/015917436.s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