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多彩贵州网(2017.08.07)贵州毛南族中草药小香囊9月份或上市 好看好闻还能防感冒

日期:2017-08-07 作者:宋玟瑾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8月7日,贵州医科大学与贵州康之源民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科技成果“中草药防感冒香囊”转化签约仪式举行。这将是贵州医科大学以科技带动扶贫的一次创新举措。

香囊,是一种在古代很流行的物件,带有芳香的气味,用五色丝线缠成,又美观又能提神。在贵州平塘的毛南族聚集地,当地毛南族人自古以来都很爱佩戴这样的香囊,但里面装的不是香料,而是中草药,还具有防治感冒的效果。这一发现,引起了贵州医科大学中草药防治传染病国家重点研究室的程明亮教授及专家团队的注意。

“中草药防感冒香囊”样品(受访者供图)

“流感的防治是世界医学的难题。人们之所以反复发生感冒或流感,是因为流感病毒极易发生变异,人们呼吸道的免疫功能难以设防,不断被变异的病毒感染。”程明亮教授介绍说,在发现民间中草药香囊具有防治感冒的功效后,他们对香囊中的中草药进行了多角度、深入的研究,发现这些中草药都含有挥发成分,且能对动物呼吸道产生明显的影响。经过多年研究,专家团队证实了这些中草药的挥发成分为植物芳香油类,且具有能直接刺激呼吸道黏膜,扩张毛细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提高呼吸道免疫功能和抗病毒能力,防止冷刺激影响同时调高冬季免疫靶点等积极作用。

程明亮教授与团队先后发表了8篇相关论文,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重视。程教授遴选出具有防感冒的中草药,重新配方并命名为“毛南中草药防感冒香囊”。2017年3月“毛南中草药防感冒香囊”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批准文号。

位于卡蒲乡的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已经建成(受访者供图)

程教授希望以这一科技成果作为平塘县卡蒲乡精准扶贫项目,带动当地毛南族脱贫。为此,程教授决定将该项成果,交由平塘县卡蒲乡的企业“贵州康之源民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生产,并带动卡蒲乡毛南族中草药种植业发展。这一想法得到了贵州医科大学的全力支持,学校党委、校长高度重视,并要求相关部门全力支持成果转让,降低门槛放低条件,把这个项目办成贵州医科大学科技扶贫的典型案例。

毛南族是全国56个少数民族中人数最少的民族之一,贵州平塘县是毛南族的聚集地,卡蒲乡是毛南族人口聚集最多的乡镇,但目前尚有1千多户毛南族群众正在脱贫中。“贵州医科大学”与“贵州康之源民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科研成果转让协议”后,还将派科研人员到卡蒲乡帮助工作,在卡蒲乡建立“贵州医科大学中草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分室,指导中草药防感冒香囊的生产和研究工作,指导几种具有防感冒中草药精油的萃取和研究工作,继续研究中草药防感冒的相关产品。

在卡蒲乡建立了“贵州医科大学中草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分室(受访者供图)

“贵州康之源民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投资方,贵州籍旅美歌唱家、联合国绿色环保大使尤雁子女士等人,高度认可“贵州医科大学”的这一专利成果,尤雁子女士表示,“这是一项造福人民健康的产品,希望通过科研成果的转化,能让当地的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主要负责到卡蒲乡实地研究的孔教授介绍,“中草药防感冒香囊”中含有高度提纯的防感冒中草药精油,价值堪比黄金,且外形美观大方,可作为装饰品、纪念品、礼品等,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中草药防感冒香囊”工厂已经在卡蒲乡建立起来,目前有挂件、摆件、枕件、汽车内饰等四条产品线,更为独特的是,挂件中的精油呈爆珠状,可达到控制释放的目的。产品将在今年9月与消费者见面,售价大概在20元到100元左右不等。

来源链接地址:http://www.gog.cn/zonghe/system/2017/08/07/015970194.shtml?from=groupmessage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