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阳日报(2017.05.18)首届贵州省器官移植与捐献高峰论坛举行八旬教授志愿捐献遗体

日期:2017-05-18 作者:常青 来源:贵阳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近日,第一届贵州省器官移植与捐献高峰论坛在贵州医科大学举行。原贵阳医学院院长、86岁的贺志光教授在论坛上表示将志愿无偿捐献遗体。

当天举行的论坛旨在分享器官移植方面的新理念、新进展、新技术。国内16位器官移植领域的著名专家应邀前来,与来自我省重症医学、神经内科、创伤外科等学科的300余名专家学者一同,探讨潜在捐献者、信息报告、病情评估、器官功能维护等话题。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刘健说,随着教学科技的进步,目前贵州医科大学可以通过高度模拟的设施来进行教学。“但是再怎么高度的模拟技术还是无法替代标本,学生只有通过真实的尸体解剖,才能对人体有更客观的了解。”

从事了近40年中医教学、临床、科研工作的老教授贺志光,对此深有感触:“如今,解剖教学尸体匮乏现象越来越严重,学生学习解剖没有直观教育,很难学好解剖学知识。我志愿捐献遗体,就是想为医学事业献出自己最后的力量。”

当天,致力于器官捐献公益事业的贵阳人程德忠以及贵阳市红十字会遗爱人间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刘康麟也来到现场,与贺志光教授一起接过荣誉证书。程德忠表示,贺志光教授一直是他奔走于器官捐献服务的“幕后功臣”,所作所为令人敬佩。

近年来,我国器官移植手术数量直线上升,目前年均器官移植数量居世界第二。每年因器官衰竭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约有30万人,仅在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中排队的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就有2.2万人。与巨大需求相比,中国器官捐赠数量远远不足。

来源链接地址:http://epaper.gywb.cn/gyrb/html/2017-05/18/content_502240.htm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