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日报(2017.05.13)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人才

日期:2017-05-13 作者:何志旭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教育强则国家强,人才兴则民族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入阐明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特别是对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了明确要求。贵州医科大学作为一所具有近80年办学历史的高等医学院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构建了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分层次、分类别、分专业地对学生进行教育指导的“三全三分”育人工作体系,强化主旋律思想舆论阵地,积极打造“思想引领、文化陶冶、知行合一”的立体化特色培育模式,这对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医学人才、加快贵州高校“双一流”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坚持方向,紧扣培养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这一办学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作为党领导下的高校,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走有利于自身发展的高等教育之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大力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引导广大师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思考和回答的根本问题。

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过程中,必须坚持和巩固党对高校的领导地位,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结合自身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贵州医科大学积极发挥党委在学校发展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具有明显特色、西部一流、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为目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与推进“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聚势待发,谋远共赢,凝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汇聚推动贵州医科大学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继往开来,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古人云:“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始终是一个根本问题,事关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一项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贵州医科大学是在战火纷飞的抗战时期创建,植根于贵州沃土,在新中国建立之后茁壮成长,在改革开放之际快速发展,在21世纪奋力直追,时刻与国家民族、与时代社会共命运、同脉搏。贵州医科大学始终秉承“诚於己、忠于群、敬往思来”的校训,奉行“大医精诚、救死扶伤”的医学精神,坚持“文化建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的办学理念,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特别是把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作为根本任务,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目前,已累计培养5万余名毕业生,累计培训全省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近10万余人次,为贵州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及医学教育提供最为重要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立德树人,全方位培育医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来看是做人的工作,必须紧密围绕师生、爱护师生、服务师生,密切联系师生的思想实际,致力于提升师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大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贵州医科大学锐意进取,奋力攀高,积极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理念,拓展新渠道、新空间,创立新方法、新途径。积极引领学生思想,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巩固育人阵地,创新育人方法,完善育人制度,落实育人主体责任,通过开展“三学”(学政治理论、学专业知识、学人文社科)教育活动、“四文明”(文明寝室、文明教室、文明食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和“六育人”(校训育人、习惯育人、法德育人、感恩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主题活动,用富有时代感和新鲜感的方式方法,实现思想政治工作联动,推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工作不断向广度、深度迈进,积极形成“人人是育人之人,处处是育人之地”的良好氛围。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抓手。党委领导是党和国家赋予高校党委政治方向的领导权和重大事项的决策权,体现在党委的集体领导上始终保证办学方向和行政效率。校长是学校的行政负责人,对外是学校的法人代表,对内主持行政工作,同时也是党委副书记,在党委决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凡是党委集体作出的决定,校长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坚决贯彻执行,定期向党委汇报。近年来,贵州医科大学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条主线,积极推进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建设。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不断凝聚发展的强大合力,在改革方向上,以我省正在发展的大健康大医药产业为人才培养的方向,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着力加强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在改革路径上,协同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发展,特别是与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的整合,获科技部批准建设“省部共建药用植物功效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了我省“国字号”重大创新平台——贵州省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在改革方法上,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强党建,以“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为基调筑基础,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促改革,努力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聚力培养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医学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好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奋斗目标,谱写出崭新的华彩乐章。 (作者为贵州医科大学校长)

来源链接地址:http://szb.gzrbs.com.cn/gzrb/gzrb/rb/20170513/Articel04002JQ.htm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