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日报(2017.05.10)应对新政策 要有新举措——访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产科主任雷厚康教授

日期:2017-05-10 作者:陈玉祥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背 景

2015年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

2014年5月18日,贵州省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到2015年9月底,我省有20205对夫妻提出单独两孩再生育申请,其中已办证17814对,已生育单独二孩的夫妇有5865对。

2016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施行,国家明确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

2016年3月31日,贵州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贵州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众说纷纭、众望所归的“全面二孩”政策,在我省落地正式实施。

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省劳动年龄人口(15-64周岁)占总人口比重为66.21%,总抚养比为51.04%,65岁以上人口比重为8.57%(与2000年相比上升2.6个百分点),老龄化程度虽低于全国,但也已进入老年型社会,且进程不断加深加快;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户均人口由2000年的3.74人降至2010年的3.24人。到2015年,全省独生子女家庭在145万户左右,独居老人的比例提高,家庭传统功能有所弱化。

我省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实施全面二孩政策,这是遵循人口发展规律,顺应人民群众期盼,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保持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2015年,省卫生计生委初步测算,我省因政策调整新增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有180万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之我省仍处于第四次婚育高峰期,我省今后几年新出生人口总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这是政策调整的预期效应。

据贵州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人口出生率、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3.00‰、5.80‰,2016年则分别达到13.43‰、6.50‰。

据统计,2016年年末,中国大陆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比上年多增131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95‰。广东、山东、河南孕妇住院分娩活产数分别达到190万人、164万人、161万人,其中,山东省前十一个月共出生135万人,其中约六成是二孩,达到80万人,远超一孩。

应对新政策 要有新举措

“我们接诊的孕妇中,危急重症患者明显增多。很多高龄产妇,多有并发症、合并症。刚才那两位从市州来的孕妇,其中一位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另一位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4月26日下午5时20分,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产科主任雷厚康说。尽管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但因病人太多,他不得不再次“拖堂”。

超负荷是准确定位该科的关键词之一。据悉,该科医生只有8人,需要承担繁重的临床和教学任务。

2015年,该科分娩人数为3742人,2016年则达到5017人,同比增长34%;去年,门诊量达到6万余人次;今年1至3月,分娩量就已达到1723人。很多核心指标呈大幅上升趋势。

据悉,该科病房原本设计床位54张,但因需求太大,不得不加了40张床。

雷厚康说:“病房天天都是爆满的。分娩量、门诊量这么大,而医疗资源又不足。在雷厚康看来,全面二孩政策施行后出现的新情况、新形势,是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它不是贵医附院一个产科就能够解决的,也不是贵医附院所能解决的,而是需要全社会高度重视、共同应对,并加以系统解决。”

他说,比如,很多医院的产科、儿科,是按照独生子女的生育政策来设计的,现在,政策变了,相关设计和设置都得相应改变。再比如,现在生二孩,剖腹产率太高,其实,分娩就是个自然现象和生理现象,没有科学依据证明剖腹产的孩子比自然分娩的孩子聪明,所以,我们要呼吁初婚生育的孕妇及其家庭成员,要进行和支持自然分娩。

“增加优质医疗资源的有效供给是解决该公共卫生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雷厚康认为:“我们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作为一家集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综合型医院的产科,我们要立足实际并发挥出自身比较优势,实行大门诊小病房,把诊疗重点放在门诊保健、危急重症和高危孕妇的筛查和诊治上。此外,关键是要加大培训力度,为基层培训更多优秀的产科人才。为进一步降低全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贵医附院已经着手解决产科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医院院长刘健带领院班子成员到产科调研,医院同意给予产科6至8个医生的“进人指标”。

此前,贵安新区管委会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出资并联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在贵安新区设置贵州同济贵安医院(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安医院),它是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南院区,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以“一院两区”管理模式进行管理。

贵安医院总建筑面积51.5万平方米,规划病床3000张。项目一期预算投资35亿元,将按照三级甲等医院标准建设、开放病床1500张,拟于2017年12月开业运营。

雷厚康说:“贵安医院投用后,产科的就医环境将得到根本改善。”

他还说:“自己在多个场合都强调过一个观点,要让女人生小孩有尊严,否则,即便做出再多再大的科研成果,也是失败的。”

来源链接地址:http://szb.gzrbs.com.cn/gzrb/gzrb/rb/20170510/Articel10004JQ.htm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