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阳晚报(2017.05.14)第一届贵州省器官移植与捐献高峰论坛昨日举行

日期:2017-05-15 作者:张梅 来源:贵阳晚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捐献仪式现场,左为贺教授,中间为程德忠

5月13日,第一届贵州省器官移植与捐献高峰论坛在贵州省医科大学举行,论坛上专门举行了人体器官志愿捐献登记仪式,原贵阳医学院副院长贺志光教授,自愿在逝世后把遗体(器官)无偿捐献给医学事业。

“教学上解剖教学尸体匮乏现象越来越严重,学生学习解剖没有直观教育,很难学好解剖学知识,我想为医学事业献出自己最后的力量。”这位从医数十年的老教授说,“学生需要新鲜遗体来学习医学技巧,他们只有懂了会了,才能更好地救人。”

在采访时,贺老表示,尸体解剖在医学上已有悠久的历史,对促进医学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近几年,由于我国医药院校招生数目急剧扩大,尸体来源越来越困难,加上尸体解剖医学伦理学争论的影响,解剖学教学用尸体的匮乏已成为制约医学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

老教授说,“人体解剖学相当于医生的第二把刀,然而,作为一个专业医生,学校所学的解剖知识远远不够,而在美国,培养一名医生就要经手10具尸体标本。医学生只有多动手才能熟悉,将来才有更好的能力去救人。”为此,他甘愿奉献自己。

据介绍,现年86岁的贺教授上世纪六十年代毕业于原贵阳医学院(现称贵州医科大学)。在数十年的中医教学、临床、科研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学术经验,医术全面技术独到,享有盛誉。贺教授表示,十多年前,他就作出捐献遗体的决定。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刘健表示,现代医学虽然昌明,能够通过电脑模拟人体解剖,但模拟无法达到实际操作的效果,“上世纪六十年代,还能做到医学生一人一具或者两三人研究一具遗体,而现在的学生,都是一百多人共用一具遗体。有些基层医生甚至到离校也没解剖过尸体标本。”

“全国遗体器官捐献第一人”程德忠以及贵阳市红十字会遗爱人间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刘康麟也来到现场,与贺志光教授一起,接过荣誉证书。

程德忠老人表示,贺教授一直是他奔走于器官捐献服务的“幕后功臣”,出钱出力地帮助他完成器官捐献的志愿服务,现在贺老更是为医学事业献出了自己,令人敬佩。

◎相关新闻

器官移植医学家 共话移植医学新发展

昨日,由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承办的第一届贵州省器官移植与捐献高峰论坛在贵州医科大学举行,本届论坛旨在分享器官移植方面的新理念、新进展、新技术。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夏强等国内16位器官移植领域的著名专家应邀前来,与来自贵州省重症医学、神经内科、创伤外科等学科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共同探讨潜在捐献者、信息报告、病情评估、器官功能维护等话题,助力贵州器官捐献事业发展。

来源链接地址:http://www.gywb.cn/content/2017-05/14/content_5517661.htm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