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医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贵医要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三届辅导员工作论坛

日期:2016-05-31 作者:李雪萍 来源:学工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元书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5月26-27日,我校在南校区举办第三届辅导员工作论坛,论坛主题为“论方法谈经验升能力,对标准创条件塑行家”。






26日下午,论坛开幕式在南校区道德讲堂举行。校党委书记林昌虎出席并宣布论坛开幕,校党委副书记战勇出席并致辞,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肖建宗,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阳中医学院、贵州理工学院等兄弟院校学工同仁应邀参会。我校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学生科科长、分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及学工部全体人员参加开幕式。论坛由学工部思政科科长李宗梅主持。

开幕式上,战勇代表学校向莅临本次论坛的兄弟院校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推动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着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近年来,我校采取“抓培训、强管理、搭平台、立课题、重培养、严考核”等举措,实施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搭建省内外交流平台、完善辅导员考核机制、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取得明显成效。医学影像学院辅导员姚琨荣获全国第八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在贵州省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护理学院辅导员金晶荣获一等奖,基础医学院辅导员洪潇潇荣获二等奖。他们的优异表现展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良好素质,成为宣传学校的一张靓丽名片。他强调,学生管理部门要坚持质量导向和内涵发展,在加强辅导员队伍培养、培训,形成育人合力,选树宣传典型,加强工作督查和开展理论研究等五个方面下功夫,努力提高辅导员队伍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学工部部长赵平从“一任务、二加强、三学习、四文明、五表彰、六育人”六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取得成绩。党委宣传部部长潘丽芬宣读《关于表彰贵州医科大学辅导员工作论坛优秀论文、辅导员优秀博文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辅导员颁奖。

开幕式结束后,我校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廖兴江、贵州师范大学辅导员李梅、贵州财经大学辅导员周蕾、贵阳中医学院辅导员欧阳、贵州理工学院辅导员刘盼、我校辅导员陈卫娅6位老师结合自身工作情况作交流发言。

肖建宗就交流情况进行总结。他说,本次论坛中,贵州医科大学邀请大学城五所院校共同参与,呈现了跨界、重视、包容、真诚等特点,辅导员的自画像应该是“在有梦想的年龄干着有梦想的事,既能够通上气,也能接地气,同时充满青春朝气,辅导员的职业生涯要把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学校利益、家庭利益结合在一起”,他勉励辅导员们定位远一点,职业取向崇高一些和务实一点,人生态度积极一些和勤勉一点,人生历练成熟地更快一些。

27日上午,分论坛小组讨论分别在知雨楼五、六楼会议室举行。与会老师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辅导员考核细则、学生日常管理方法研究等作研讨发言。论坛闭幕式上,麻醉学院刘建华书记对第二组讨论情况作汇报交流、学工部部长赵平对第一组讨论情况作汇报交流并作论坛工作总结。

据悉,自2011年以来,学校已连续举办两届辅导员工作论坛,论坛不仅成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品牌,更为我校辅导员建设提供了一个“集中学习、集中研讨、交流工作、展示成果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期间,与会老师围绕主题畅所欲言、交流经验、相互启发,较好地达到了相互学习借鉴、推动工作创新的目的。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