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医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贵医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人文论坛暨道德讲堂第十七讲

日期:2015-04-13 点击:

4月10日下午,我校人文论坛第二十一期暨道德讲堂第十七讲——《传统文化与道德建设》在道德讲堂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贵州大学哲学系教授、贵州大学出版社 副社长龚晓康主讲。讲座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潘丽芬主持。

龚晓康教授从“文化”的概念入题,回顾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主体——儒、道、佛,并结合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三个问题:一、德性是什么?二、为什么要有德性?三、如何拥有德性?龚晓康教授首先带领同学们对比了传统文化中的“性善论”和“性恶论”,通过层层剖析指出“德性就是人的良知”。例举古语古训以及现实生活中的例子阐明“德性能够带来自由和快乐”。最后,指引同学们要“在克服贪婪中呈显德性;在成就他人中拥有德性;在日常践履中彰显德性”。

龚晓康教授引经据典、结合实际、纵览古今,用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诠释了深奥的哲理。整场讲座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要遵循老师的教导,立德扬善,树立正确的三观,从自我做起、从当下做起,成为一个有德之人。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