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医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贵医要闻 > 正文

挺起脊梁 在平凡中闪耀光芒

日期:2011-02-23 点击:

我院2010“自强之星”推荐候选人——

挺起脊梁 在平凡中闪耀光芒

刘正美

刘正美,来自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深溪镇的一个偏远小山村,家庭贫困。母亲长年疾病缠身,可谓家徒四壁。贫穷的生活,使她比同龄人更加成熟,更懂得照顾别人、关心别人。由于家中有四姊妹,还有年老体迈的奶奶。为了能让四姊妹都能踏入学校的大门,享受和同龄孩子一样的校园生活,父亲日夜奔波,妈妈几乎就每天靠药物维持着生命的延续。

于是在别人快乐地过着童年生活之时,她却在小学二年级就已经承担起了家中所有的家务。每天早上很早就起床做饭,以及打理家中其他的家务。忙完后,才拖着疲惫的身子拿着书本去上学。放学后,她还得上山去采猪草和牛草。周而复始,每天都得待到夜深的时候,她才能在微弱的灯光下看书学习。尽管生活和学习无比艰辛,可她从来都是很乐观的面对着每一天生活给予她的挑战。对家人,她从来没有过任何的怨言。

天有不测风云,在她上初三的时候,由于长期的过度劳累和营养不良,她父亲病重,加之母亲年迈体衰,家里生活的窘况更是雪上加霜,哥哥辍学到了深圳打工,希望能为爸爸挣些医疗费。这时候的她产生了退学的念头,然而,老师的嘱托和鼓励成为她勇于接受挑战的动力。看着家人被疾病折磨,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要学好知识,将来要考上医学院校,要当一名医生,要让自己的父母,以及和父母一样身受疾病困扰的乡亲们健康幸福的生活,她不负众望,努力奋斗,考上了遵义市的一所重点中学。

高中时,学校要求每个学生订一套校服,需要一百零五块钱,那时候,家中穷困潦倒,怎样也不能拿出那么多的钱。于是她就趁午休的时候去学校捡塑料瓶才勉强筹齐校服的金额。她非常珍惜她的校园生活,高中的学习也很紧张,可她仍然经常回家照看自己的家人。与此同时,每逢假期,她都会回到自己家乡的地方为院子里的孩子进行学习辅导照顾孤寡老人起居。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就这样在平凡的日子里,她有着不平凡的经历。终于待到拿着贵阳医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走到爸妈跟前时,爸爸笑了,妈妈也笑了,只是脸上布满了岁月蹉跎的皱纹。那一刻,她流泪了,她对着父母说:“爸,妈,相信我,我一定会继续努力!一定会让你们过上好日子!”

上一篇:喜 讯

下一篇:优雅的坚强 美好的重生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