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医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贵医要闻 > 正文

优雅的坚强 美好的重生

日期:2011-02-23 点击:

我院2010“自强之星”推荐候选人——

优雅的坚强 美好的重生

朱娅芳

朱娅芳同学不知道自己出生在哪里,只知道二十年前的一个冬去春来的早晨,父亲将她从村口冰冷的地面抱回家里。就这样,对这个世界而言本来可能只是匆匆过客的她,生命之门被重新开启了。

命运总不会让人安逸,她的到来并没有给这个家带来多大的惊喜,原来这个家庭已经是有两个四五岁孩子的四口之家,父母亲都没有工作,家里的经济来源仅仅是务农。她这个吃奶的孩子更令家里雪上加霜。母亲没有奶水,只能抱着她四处讨人奶。四五岁时,她就自己提着母亲炸好的土豆条去哥哥的学校门口卖。严寒酷暑,她就在那校门口卖着土豆条,有时天冷的她双手开裂,十指还长冻孢没法合并,她也要坚持。生活的苦楚让她儿时就懂辛酸的滋味。

到了读书的年纪麻烦更多了。对于她这个捡来的超生儿,居委会又是同情又是困扰,有的人说她家可怜就给不罚款的落个户吧,有的人说要罚这是规矩不能改。结果是大家都耗着没给落户。六岁母亲带她去报学前班,因为没有户口学校要收高费,她家没有那么多钱啊!跑这跑那的乱了几天,终究本该在教室上课的她,还是坐在学校门口卖土豆条。家里少了一些生机,她不说话,母亲愁眉不展,哥哥们写作业。过了几个星期她们都觉得没必要。她还是去卖土豆条,只是在上课期间她会去教室门口听听老师讲的课,晚上哥哥们写作业她就在一旁学习,她们痛苦并快乐着。长期如此,老师发现了她,好心的老师听了她的故事说她会帮忙让她来年能够读书。从此,周一至周五在学校她刻苦努力的学习,周末陪着母亲卖东西,这样的生活持续到初中毕业。她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她学习成绩一直很好,期间,荣获市级“优秀班干”她参加全国数学竞赛荣获三等奖,全国中小学生作文竞赛也获三等奖。校级比赛她屡获奖项。

中考结束后,她虽然考取到了距家很远的重点中学,但为了能多留些时间在家帮父母照看,不给家里增添负担,她主动联系附近的普通高中就读。并继续努力,考上了贵阳医学院。

当她走进大学门口的那一刻她暗暗告诉自己要珍惜生活,要突破自己。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还兼职做多份工作,帮助家里减少负担。说到今后的打算,朱娅芳同学说,贫困让她成为生活的强者,她感谢贫困的生活,但不安于贫困,她要用自己的奋斗,来使自己和家人脱离贫困,她对生活给她奔波的权力而充满感激,因为有忙才有希望!她相信明天一切都会好。

赛她屡获奖项。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