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医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贵医要闻 > 正文

我校食用菌栽培技术获重大突破,项目落地“9+3”贫困县区

日期:2020-09-18 作者:杨熠 来源:科创处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菡逸 点击:

9月17日,我校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处一行赴“9+3”贫困县区的六盘水市水城县陡箐镇石头寨村,就“刺梨果渣栽培食用菌项目”推广应用情况进行调研。

刺梨和食用菌均是我省的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种植规模大、产业效益突出,如何做好产业的提质增效,是近年来摆在全省高校和科研机构面前的大文章。我校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邓廷飞等人在天产室副主任杨小生主持的《药渣高值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的实验室研究,并与贵州硒香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最终成功研制出了一套运用刺梨果渣等复配制作食用菌棒的技术,能够完全替代传统食用菌棒,使用该技术既能明显降低菌棒的生产成本、提高菌棒的品质,又能变废为宝解决刺梨果渣的高效利用问题。自2019年以来,该技术首先在开阳县进行了香菇、平菇等的示范栽培并成功。

为帮助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推动当地农村产业革命,由邓廷飞主持的《刺梨果渣资源化生态高效利用》项目通过了贵州省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在“9+3”贫困县区的六盘水市水城县陡箐镇石头寨村进行了利用刺梨果渣栽培食用菌的推广示范应用,今年上半年已经向该地区提供了2万棒的香菇菌棒,今年下半年,邓廷飞率领团队扎根石头寨村,在村里原面条加工厂基础上建立了菌棒加工点,持续为当地农户、贫困户提供食用菌栽培培训、培养技术带头人,今年内将完成核心示范点的建设,帮助当地消除绝对贫困、探索出一条适合在深度贫困地区推广、应用的模式。

科创处处长涂波与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当地驻村干部一起考察了菌棒加工点、食用菌栽培基地,驻村干部介绍了石头寨村的基本情况和产业情况。大家对该项目的实施表示肯定,分别就技术帮扶、产业扶贫、项目合作等进行了交流,希望通过深化合作模式,促进当地的产业升级,激发农户、贫困户的热情,实现长期增收致富。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