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医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贵医要闻 > 正文

第九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西南西北分区赛在我校圆满闭幕

日期:2018-04-16 作者:马红超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4月13日,第九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西南西北分区赛在北校区大礼堂圆满闭幕。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本次竞赛裁判长、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肖海鹏,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专家、本次竞赛督导、大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王绍武,我校党委副书记吕保平,党委副书记、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刘兴德,副校长罗俊、黄亚励,省卫计委科教处处长陈莉等出席闭幕式。全体参赛队领队、参赛选手、裁判员、观摩教师参加闭幕式。闭幕式由罗俊主持。

闭幕式上,刘兴德代表学校及附属医院向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团队和指导老师表示诚挚的祝贺,对辛勤付出的各位领导与裁判、领队、指导老师和竞赛选手以及全体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刘兴德表示,本次竞赛是一次成功而又精彩的临床技能大赛,达到了预期目的,充分展现了西南西北赛区各医学院校的风采和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完美诠释“尚医德、兴医术、奉医道、展风采”的竞赛宗旨。刘兴德希望,以此次竞赛活动为契机,认真回顾总结,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经验,寻找差距和不足,切实加强内涵建设,突出实践教学,强化技能训练,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为建设健康中国建设培养数量更多、质量更好、素质更优的临床医学人才。

肖海鹏充分肯定此次竞赛的筹备组织工作,对贵州医科大学的成功承办和鼎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各参赛代表队在竞赛中充分展示了娴熟的临床操作技能,展现了精诚的团队合作精神。竞赛对于提高临床教学质量,发现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对临床实践教学和考核产生良好的引导作用,希望各院校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临床基础知识教育、临床技能培训,重视人文关怀教育,深化临床实践教学的改革,实现临床医学教育质量的持续发展。

王绍武对本次竞赛选手进行点评时指出,竞赛不仅评估选手们临床技能操作与理论知识的融合应用,还对临床思维和决策能力、人文素养、团队协作精神和心理适应能力的多方面考察,这说明临床医学教育不仅要关注技能的娴熟,还要关注病人的心理感受,这是临床医学中的重要问题。王绍武还对参赛选手竞赛中出现的典型问题进行分点分面的讲解。

陈莉向竞赛中付出辛勤劳动的裁判员、志愿者和全体工作人员致以衷心感谢,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各代表队和选手表示热烈祝贺,她简要介绍了贵州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情况,讲述了一个合格的医学生标准以及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合格医生。

随后,比赛进行隆重的颁奖仪式。与会领导、专家走上主席台,依次为获奖的参赛队和个人进行颁奖。竞赛期间,来自西南西北地区的18支参赛队伍72名参赛队员,齐聚一堂、沉着冷静、出色发挥,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以娴熟的临床技能和优秀的医德素养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采。竞赛产生特等奖2名: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科大学;一等奖4名:兰州大学,大理大学,西安医学院,昆明医科大学;二等奖5名:成都医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新疆医科大学,延安大学,青海大学;三等奖6名:成都中医药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攀枝花学院,西北民族大学,以及12名选手荣获10项优秀操作奖,4所院校获得出题奖获奖,我校荣获最佳风采奖。作为西南西北分区赛承办单位,按照大赛规则,我校和获得竞赛特等奖、一等奖的6所学校晋级参加5月12日在大连医科大学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比赛在热烈的掌声、获奖者激情的欢呼中胜利闭幕,标志着我校顺利圆满完成承办第九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西南西北分区赛。在整个大赛筹办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单位通力合作,确保赛事顺利进行,获得了教育部专家、参赛和观摩高校等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