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医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贵医要闻 > 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

日期:2017-07-29 作者:肖静 马红超 来源:党委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刘冰荻 点击:

7月29日,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贵州医科大学临床技能中心二楼会议室隆重举行。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力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教授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和专题讲座;贵州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廖飞,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忠,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科技处处长王健伟教授等有关领导、专家,我校党委书记林昌虎,校长何志旭,副校长罗俊,副校长孙诚谊,副校长、附属医院院长刘健,校党委副书记战勇,副校长黄亚励,副校长冉江舟,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傅舒安出席,省卫生计生委等上级部门有关领导以及我校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教职医护员工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由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副校长张学教授主持。



 何力副省长指出,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单位的有力帮助下,省委、省政府积极帮助地方高等医学院校发展建设,群策群力支持区域医疗卫生机构深化改革,积极促成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与贵州医科大学继续延续历史渊源,结成对口帮扶关系,北京协和医学院再度施以援手、倾情支持,切实推动贵州高等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何力强调,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的举办,为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与贵州医科大学的对口帮扶工作搭建了新平台。希望贵州医科大学充分挖掘与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历史渊源,激活承继的协和“基因”,增强发展自信,扩大发展力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主动联系、主动作为,着力加强与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的沟通对接,切实将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高度影响力的重点实验室。



 曹雪涛院士指出,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及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严格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贵州省政府关于共同推进贵州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精神,切实推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对口帮扶贵州医科大学加快发展框架协议书》议定项目落地,确保对口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曹雪涛强调,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在贵州医科大学的落成,是两校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的重要举措,为后期对口帮扶工作的有序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将充分利用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合作平台,加大对贵州医科大学的帮扶力度,促进贵州医科大学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及相关科研体系建设,共同携手打造一个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高、产学研密切结合的大型科研平台和产学研转化应用基地,切实帮助和提升贵州医科大学在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领域的科研水平。



 仪式上,林昌虎书记代表学校3万余名教职医护员工生对出席揭牌仪式的何力副省长、曹雪涛院士及各位领导、嘉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向省委、省政府、省直有关单位(部门)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的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向不遗余力对口帮扶我校的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及院校各级领导表示诚挚谢意。林昌虎指出,贵州医科大学与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有着一脉相承的文化血脉。建校最初,有近三分之二的成员来自协和医学院,为贵州医科大学的前身国立贵阳医学院赢得了“小协和”的美誉。去年,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指导下,院校与贵州医科大学先后签署了对口帮扶框架协议和工作备忘录,明确了帮扶方向,制定了帮扶模式。林昌虎强调,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的挂牌建设,对学校的整体发展意义重大。作为受助单位,学校将严格按照院校关于重点实验室建设的要求,紧紧依托“细胞工程生物医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加大资金投入和人才引进力度,推动关键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迈向国内国际领先行列,努力为干细胞转化研究技术的创新发展、为地方医药卫生事业的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张学教授宣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关于同意建设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医科科发〔2017〕244号)。



 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曹雪涛院校长为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贵州医科大学校长何志旭教授颁发聘书。

 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曹雪涛院校长与贵州医科大学林昌虎书记共同为重点实验室揭牌。何力副省长、廖飞厅长、王忠主任、张学副院校长、何志旭校长、王健伟处长等领导和专家共同见证。



 揭牌仪式结束后,曹雪涛院士作了《协和百年医学教育及启示》的专题讲座,何志旭校长主持。他从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办学历程、取得成就、办学理念及模式、办学的启示和未来展望等方面做了精彩讲授,他讲述了北京协和医学院一百年来的建校办学历史和在中国医学发展中作出的杰出贡献,特别是北京协和医学院浓厚的爱国情怀,以及对国家发展、民族进步、人民健康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他详细地讲解了协和医学院的办学理念、办学策略,办学特点、办学特色、对外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协和医学院凝练的两个“123”行动计划,即:以提升医学科技核心创新能力为主的“123”创新行动计划和以提升医学教育综合实力为主的“123”协和提升计划,努力把百年协和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培养医学领军人才,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曹雪涛院士还讲到,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与贵州医科大学一年多来的交流合作在不断推进和深入,贵医青年学者到协和交流学习,招收贵医的实习生、进修生,不断深入科研合作,以及此次中国医学院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落户贵州医科大学,等等,希望两校继续深度合作,携手共进,共同推动医学教育的发展。最后,曹雪涛院士指出,北京协和医学院一直坚守“不忘初心、牢记誓言”,积极守护健康,作医学教育的传承者,改革创新,作医学教育的引领者,医研并重,做医学教育的拓展者,德艺双馨,做医学教育的模范者。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