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团队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团队 > 正文

贵州省缺血性脑血管病防控、救治及康复模式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团队(2015年)

日期:2016-10-24 来源:科技处 编辑:党委宣传部 kjc 点击:

一、团队基本情况

贵州省缺血性脑血管病防控、救治及康复模式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是楚兰教授就目前脑卒中疾病的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的罹患特点和防控的严峻形势,领衔探索的适合贵州省情的包含防控、紧急救治、康复在内的多学科联合的诊疗模式的科技创新型人才团队。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病,现今全世界每6个人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卒中,每6秒就有1人因卒中而永久致残。

以楚兰教授为领衔人的科研创新团队,对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危害性有着清醒的认识,团队从本世纪初开始研究缺血性脑血管病的防控、诊疗救治及康复模式,密切结合本地区脑血管病的具体患病情况,切合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方向,特别注重在缺血性脑血管病研究方向的的人才储备,团队已先后7人,12次参加卫计委组织脑卒中防治与筛查大会及培训。先后5人6次参加卫计委组织的颈部血管超声、经颅多普勒超声培训。更是先后300余人次参加了国内外各种脑血管病相关专题会议,而早在2010年,方旭明副主任医师就开始了卒中患者的语言障碍机制研究和康复治疗,目前团队已为缺血性脑卒中的筛查与防控、诊疗救治以及神经心理方面的研究做好了充足的人才储备。依托于硬件设施雄厚的贵医大附院,同时也是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控工程委员会授予的贵州省脑卒中防控与筛查示范基地医院,以及贵州省紧急救援中心96999急救平台资源。

团队成员参加国际顶级培训。世界卒中联盟主席Stephen Davis教授牵头的Australia China Training Initiative of Neurology(ACTION)行动,意在为中国培养出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的高水平的神经专科医生,近年来每年都会在世界范围内选拔神经病学研究领域的青年佼佼者赴墨尔本大学附属皇家墨尔本医院神经科访问学习,目前我科刘琦、贺电、戴庆箐3位医师已完成在墨尔本大学的培训学习并考试合格,获受墨尔本大学颁发的ACTION培训课程结业证书。

二、 团队研究方向

团队目前形成了明确的3个方面的研究方向:

1、缺血性脑血管病的筛查及防控: 建立卒中高位人群健康数据库,对目标人群进行长期跟踪和干预,为贵州省脑卒中防控提供可以整群抽样的大数据,为 进行缺血性卒中的筛查与防控,降低脑卒中患病率打下基础。我院早在2013年即为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防控与筛查示范基地医院,目前本团队已完成8000余例脑卒中高危人群的筛查与防控工作,奠定了一定的目标人群、人才队伍和技术力量的综合实力。后续将在贵阳市下属的五个乡镇和社区建立脑卒中高位人群监测点,并对其进行长期的跟踪和干预。拟完成1万例高危人群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干预,并且建立该人群的数据库,定期随访、检测和干预,摸索高危人群的管理模式,为更大规模开展此项工作奠定基础。

2、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早期诊治:我院紧急救援中心的96999呼叫系统通过先进的GPS定位系统和有效的急救手段对急性脑卒中病人进行院前急救;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转运及一般情况的评估,在院内开放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绿色救治通道,形成以神经内科为主导,神经外科、急诊、检验、影像、卒中病房、神经重症(NICU)以及导管室等多学科联合的诊疗模式,院内无缝隙衔接,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影像、检验等检查,实现卒中的初步诊断。对时间窗内的卒中患者进行静脉或动静脉联合溶栓治疗,重症患者转入NICU行高级生命支持,所有卒中患者最终进入卒中病房(卒中单元)综合治疗。通过上述救治的流程,摸索出适应贵州实情的缺血性脑卒中救治模式。

3、缺血性卒中失语的成因和干预研究及康复:缺血性卒中大约20-40%的患者发生失语,而失语对生活质量的影响超过癌症和Alzeimer's(阿尔斯海默氏病)病,因此就其机制、干预和康复的研究是神经心理研究的重要方面 ,规范的语言康复是目前惟一有循证医学证据的有效治疗措施,早期失语症及时的评定措施及语言康复手段需要深入研究。简化目前的失语症评估量表,创作出患者易理解,易完成的语言康复方法。建立院内及院外的语言评定康复小组,改善失语症患者的治疗效果,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目前,贵州省科学技术厅已审议批准了贵州省缺血性脑血管病防控、救治及康复模式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建设方案,科技厅领导高度重视,期望通过该创新团队摸索出符合贵州实际的缺血性脑卒中的防控救治新模式,同时培养出一批具有卒中防控救治能力、又有较好科研水平的综合性人才,壮大、升华脑卒中防控、救治和康复人才队伍,逐步提高个人业务水平及团队创新能力,逐步发展成为在缺血性脑卒中的防控筛查、急救、康复模式研究中能开独立开展研发新技术、新理念的科技创新型团队。创建出脑卒中防、治、康复等的多学科、多领域联动的诊疗新模式。

三、团队主要成员介绍

1、团队领衔人

楚兰,女,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世界卒中组织协会成员,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基地医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部十五攻关项目“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治疗”协作单位的项目负责人,贵州省神经内科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病学常委,贵州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委,中国卒中学会委员,承担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及贵州省科技厅等科研项目13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研究论文46篇,其中SCI论文14篇,参编人卫版《神经病学》教材4部,主编2部,任《中华神经科杂志》等5种学术期刊编委,培养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39名,目前在读博士生2人、硕士生15人,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专题发言。

2、团队核心成员

刘芳,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贵州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经系统脑血管病、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等方面研究。

毛诗贤,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一届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贵州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委员,主要从事脑血管及癫痫基础及临床研究。

邓进,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分会院前急救与灾难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创伤学会多发伤与急救分会全国委员、中华创伤学会感染与重症学分会全国委员、中国骨科医师协会创伤分会全国委员、中华创伤杂志通讯编委、贵州省灾难医学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贵州省急救医学会常务、贵州省骨科学会委员、卫计委应急专家库成员、贵州省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主要从事院前急救工作。

余晖,男,副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青年委员,主编《颅脑疾病影像诊断图谱》、《神经系统疾病影像诊断流程》。研究方向神为经血管影像。

余芳,主任技师,医学博士,瑞典哥德堡大学资助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免疫与炎症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近五年共发表SCI论文6篇。

3、院外高级顾问

Stephen Davis教授,国际卒中联盟主席。他牵头的Australia China Training Initiative of Neurology(ACTION)行动,意在为中国培养出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的高水平的神经专科医生,近年来每年都会在世界范围内选拔神经病学研究领域的青年佼佼者赴墨尔本大学附属皇家墨尔本医院神经科访问学习,目前我科刘琦、贺电、戴庆箐3位医师已完成在墨尔本大学的培训学习并考试合格,获受墨尔本大学颁发的ACTION培训课程结业证书。

王拥军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中国卒中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卒中杂志》主编,《中华内科杂志》副主编,《CNS Neuroscience & Therapeutics》杂志副主编,《Stroke》杂志国际编委。长期从事脑血管病和神经疾病研究。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科技部重大专项,建立了中国国家卒中登记和脑血管病创新药物评价平台。至2013年12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70余篇

,主任医师,教授,神经内科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上海医学会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现任主任委员;上海市神经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卫生部脑血管病质量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常务委员、全国脑血管病学组副组长。

曾进胜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科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担任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oke(中文版)主编、中国卒中杂志副主编,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常委、脑血管病学组秘书,广东省神经内科学会主任委员、脑血管病学组组长。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