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团队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团队 > 正文

贵州省树突状细胞基础与应用开发科技创新人才团队(2015年)

日期:2016-03-04 编辑:党委宣传部 kjc 点击:

“贵州省树突状细胞基础与应用开发科技创新人才团队”2015年获贵州省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团队领衔人曾柱教授,北京大学生物物理学博士(导师:文宗曜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导师:钱煦院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力学学会生物力学分会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功能基因组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分会转化医学信息学专家委员会委员,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曾获国际生物流变学会和国际临床流变学会联合颁发的“Chien-Fung”奖(国际生物流变学会和国际临床流变学会为奖励在生物物理学和生物流变学领域具有杰出贡献的青年学者而设立)、贵州省青年科技奖、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 (北京大学学生最高荣誉)等荣誉。国内外多家学术期刊审稿人。

该团队共有成员1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历13人(2人有国外博士后经历),硕士学历5人,团队核心成员为胡祖权副教授、金风教授、贾义副教授、赵远波副教授、邱炜副教授、宋萍萍副教授等。

团队从DCs的临床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为出发点,从肿瘤免疫学、生物物理学和力学生物学等角度研究化学因素(细胞因子和自由基等)和物理因素(生理剪切力)对DCs运动能力和免疫学功能的影响及其分子机制,结合数学模型以进一步探索DCs的运动能力和免疫学功能之间的关系,为基于DCs的抗肿瘤免疫治疗的临床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并有望开发出新的肿瘤免疫治疗方法,体现了多学科深度交叉和转化医学的特点。曾柱教授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Immuno-Mechanobiology(免疫力学生物学)”的概念,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

团队目前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126篇,其中SCI 收录33篇,并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专题报告。曾柱教授编写的学术专著《Dendritic cells: Biophysics, TumorMicroenvironment and Chinese Tradition Medicine》于2015年由Springer集团出版并全球发行。培养研究生26人,已毕业10人,获贵州省优秀硕士论文1人次,获校级优秀硕士论文2人次。指导本科毕业实习生72人,已毕业38人,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4人次。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