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贵州省健康大数据2011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 教育厅)

日期:2016-03-04 编辑:党委宣传部 kjc 点击:

21世纪是人类追求健康,是由发展经济到关心自身健康的时代。随着医学、生物和互联网技术的融合渗透,信息化、数据化必将成为大健康产业时代的重大标志性特征。2015年贵州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将大数据和大健康产业作为我省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大健康产业是指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维护健康、修复健康、促进健康的产品生产、服务提供及信息传播等活动的总和。包括医疗服务、医药保健产品、营养保健食品、医疗保健器械、休闲保健服务、健康咨询管理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大数据产业是当前国家重点培养并蓬勃发展的战略信息产业,高密度、优布局的大数据产业集群将使贵州将成为中国大数据产业领跑者。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贵州省地方经济建设,贵州医科大学秉承“大健康是目的,大数据是手段”的理念,于2013年积极筹建“贵州省健康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并于2015年8月成功获得贵州省教育厅的批复,中心主任为曾柱教授。该中心主要以贵州健康大数据产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大健康学院、贵医云、贵州省大健康展示体验中心、贵州省精准医学中心”的建设目标,通过高校、科研院所、惠普和东软等大型骨干医疗健康企业的强强联合、分工合作、利益共享,构建人才、学科和科研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中心。中心建设大健康学院教学科研平台,探索国际化办学合作模式,围绕健康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在专业设置、课程内容、体系借鉴、教学方法上开展全方位专业化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为贵州省的大数据大健康产业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中心整合了贵州医科大学7所直管医院临床医疗资源,以肺癌、肝癌、乳腺癌等重大疾病定量化、智能化、精准化诊断为目标,建设覆盖病理、临床等多种数据“贵医云”(私有云)的初步基础设施,逐步过渡为混合云并努力实现其与贵阳市智慧医疗云的融合,为贵州省智慧医疗云奠定基础;大健康展示体验中心的建设将充分表现大健康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作用关系,凸显主动健康管理新理念,展示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等产业新模式,引领科技潮流、传播先进文化、开展科普教育、服务地方发展;精准医学中心将不仅瞄准重大疾病进行定量化、智能化、精准化分析和治疗,还将对疾病的发生、预防和诊疗提供依据,从而为实现我省国内率先开展个性化精准医疗服务打下基础。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