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

日期:2014-12-16 来源:科学技术处 点击:

2010年3月贵州省医学界首个国家重点研究室-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成立。该研究室主要依托于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科和中医科。研究室与来自全国各省会城市的41家重点研究室构成我国新发、突发传染病中医药防治科研系统。主要任务是第一时间开展临床救治和科学研究、培育高水平专业化人才团队、探索有利于发展发挥中医药优势的机制模式。

研究室由贵州省核心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程明亮教授领衔,主要研究人员有凌湘力教授、杨京主任医师、吴君主任医师、谢甦博士、张权博士。其中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1人,博士4人,硕士2人。团队人员有丰富的中医、西医传染病诊治临床经验,并具有较好的中西医研究基础。

研究室建立有较好的基础,他们曾主持完成国家及省级重点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教学成果奖十二项,其中二等奖以上六项、三等奖二项、四等奖四项。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80余篇、Medline收录106篇。主编、主审和参编专著20余部,其中在美国出版专著1部,并被哈佛大学图书馆收藏。国内出版的2部英文专著分别被推荐参加59届、60届和61届法兰克富世界图书博览会,获得好评。主编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传染病学》案例版、英文版规划教材。主编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教材《中医学》第三版、第四版并受到广泛好评。研究室还研制了抗肝纤维化的国家级新药—丹芍化纤胶囊(有专利及SFDA证书),在防治传染性乙肝等多种病因引起的肝纤维化中取得良好疗效。中医研究组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继承发扬了传统医学,并结合现代医学,形成了自己的医疗特色和优势。针对“非典”、“高致病性禽流感”、“手足口病”都有中医药应急方案。尤其针对当前流感疫情,遵照国家中医药防治方案根据贵州地理环境、气候条件选用地道药材拟定中药处方进行防治,获得较好效果。

研究室在中医药防治常见、新发和突发各类传染病方面展开深入研究,不断总结中医临床治疗经验,为有效防治各类传染病提供临床支撑,已发现苗族香囊中有较好的防治流感作用,国内外发表论文多篇,引起广泛关注。这些都为我省建立和培育一批稳定的、能够运用中医药理论和技术、快速反应、高效应对传染病的科研人才队伍,大力提升我省中医药应对传染病的临床防治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