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教育教学 > 重点学科 > 正文

临床医学

日期:2017-04-13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贵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学科于1938年在建校之时即设置,是我校创办最早、最具坚实基础和较强优势的核心品牌学科和品牌专业。建校之初,大批名师云集,开创了贵州高等医学教育之先河,为我校临床医学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1978年临床医学学科获准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1年内科学获得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临床医学一级学科获批为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转化医学成为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临床医学一级学科成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

经过近八十年的发展,学科已发展成为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医疗技术精湛、诊疗设备先进、科研实力强大、教学科研医疗协调发展的一级学科。现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创新人才团队1个,国家紧急救援团队1个,省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8个;现有专任教师341人,具有博士学位105人,具有硕士学位173人,硕博学位占81.25%,教授171人,副教授110人,高级职称教师占82.40%。博士生导师10人,苏州大学临床医学学科兼职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377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卫生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3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贵州省核心专家4人;贵州省省管专家20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

学科目前拥有重症医学科、皮肤性病科、急诊医学科和普通外科学 4 个国家临床重点建设专科;拥有细胞工程生物医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国家外周血管培训中心、国家内镜专业技术普通外科培训基地等国家级临床教学科研平台;拥有中医药防治传染病国家重点研究室、贵州省传染病与肝病人才培养基地、贵州省外科人才基地、贵州医科大学院士工作站肝胆外科分站、贵州省肝胆胰脾疾病研究所、贵州省脑神经疾病研究所、贵州省血液病研究所、贵州省大数据健康研究院和 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省级人才培养基地。

依托临床医学学科发展的直属附属医院的医疗服务范围覆盖贵州省及周边省份近亿群众;拥有贵州省唯一能进行多项大器官移植的中心;拥有全省唯一的杂交手术室、伽马刀手术室和 PET/CT;拥有贵州省紧急救援中心、20个贵州省医疗质控中心;产前诊断中心已获首批国家级高通量测序技术临床服务试点单位;学科是国家卫计委首批备案干细胞临床研究的机构;在防治贵州地方病(氟、砷中毒)、肝纤维化逆转,脑血管搭桥,介入诊疗等领域有较为突出优势;学科与 30 余家县级医院建立了战略医联体,并开展了远程医疗,缓解了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为贵州省和西部地区医药卫生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面向国家长远发展战略和贵州省的实际情况,临床医学学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努力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创新思维、宽厚基础、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高层次临床医学专业人才,为我国特别是贵州医药卫生事业继续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生物医学工程

下一篇:口腔医学​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