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日期:2016-10-31 来源:教务处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学校在79年的办学历史中,弘扬首任院长李宗恩博士提出的“诚於己,忠于群,敬往思来”的校训精神,按照“文化建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的工作思路,围绕学校“具有明显特色、西部一流、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发展目标,和“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健康体魄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努力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坚守质量生命线,构筑以“三基三严三早”为特色的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按照服务我省后发赶超,到2020年同步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稳定办学规模,积极调整学科设置和专业结构,学科门类和专业设置布局调整基本实现预期目标,逐步从单科性大学向综合性大学迈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和良好的办学效果,为贵州省高素质医学人才的培养和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组织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以“本科教学工程”建设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规范教学管理、深入开展教学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技能培养,提升教学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进一步促进我校教学工作可持续发展。

学校现有医学、理学、教育学、文学、法学、工学和管理学7个学科门类,有本科专业30个,形成了以医学为主,理学和社会学科(法学和教育学)协调发展,文学、工学和管理学相互支撑的专业格局。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7075人。

学校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大力推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深入开展教学研究,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十二五”期间,我校获批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55项、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180项。2016年我校新增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14项。获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国家级1项、省级3项;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各4个,省级高等学校示范性本科专业8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个、省级4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5个;省级精品课程17门;2012年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获批为“贵州省医学教育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近两届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7项,其中特等奖2项。

学校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尤其注重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在实验实践教学方面实施了系列改革。目前,建立校内实习、实训、实验场所41个,其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7个;现建有直属附属医院9所(其中承担临床实践教学任务的6所),非直属附属医院10所,教学医院11所,签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所。非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共99个,其中校级基地33个,保障了高质量的实践教学的有效实施。同时学校还是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试点高校,贵州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是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省级“基础医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为大学生创业培训和实践训练的提供了优质平台。2012年-2016年,学校获国家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1项,获省教育厅立项147项,获校级立项145项,发表学术论文24篇。

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三基三严三早”为特色的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模式。2012年我校成为国家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单位,举办“卓越医生教学改革班”(教改班),2014年教改班获准在省内第一批次招生,2015年口腔医学专业本科获准在省内第一批次招生。同时承担了首批省级“卓越法律人才”、“卓越工程师”和“卓越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计划,形成了以医学为核心,相关学科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在贵州医学高等教育改革和创新中发挥着引领作用。

2013年以来,学校教师参编各类规划教材265种,其中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26种,教育部、卫计委等省部级“十二五”规划教材和行业规划教材131种,贵州省“十二五”规划教材3种。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各类奖项265项。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年终平均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

我校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将继续针对人才培养新的需求,优化培养方案,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加强教学管理,改进教学方式,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和评估体系,实现人才培养的宽口径、厚基础、知识结构完善、专业能力突出、综合素质全面和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目标。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