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文化 > 师生风采 > 正文

陈晓霞:妙手载生命重托 仁心铸大爱情怀

日期:2016-04-22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面对不会说话的孩子,陈主任总是关爱有加。

她抢救成功的最小新生儿体重为740克,经她救治的宝贝最大的已上大学,有很多从出生到儿童期与她结下不解之缘,而她不论什么时候每求必应,总是耐心细致地诊查。

她坚持每日查房,对病房每位重病患儿病情了如指掌,能尽早发现患儿的病情变化,并及时阻断,使患儿转危为安,并指导下级医师救治新生儿,其中危重患儿达70%以上,抢救成功率大于95%,解决疑难病例。

她说,我们医护人员就是新生儿的守护者,要以精湛的专业技术和博大的爱心呵护他们,就像对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

她就是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陈晓霞。

医者仁心 大爱无声

4月12日,早上8点,陈晓霞照例查完房,交班完毕。这天,轮到她上随访门诊。

一遍遍耐心检查和与家属沟通,从事儿科医疗工作29年来,陈晓霞一直坚持临床一线工作。从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一路走来,她不论在什么岗位,总是爱岗敬业,对患儿有极大的责任心及爱心。

“请问,你是陈晓霞主任吗?”一名抱着婴儿的中年妇女出现在随访门诊门口。

“是的。我就是。”陈晓霞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

“太好了,早就听说您医术高明,又特别耐心,今天特地带着我小孙子过来检查。”中年妇女姓蒋,和她一起来的孩子外婆蒋阿姨说,小孙子是今年4月5日出生,由于小孩的妈妈患有地中海贫血,今天特地过来请陈主任检查一下。

“带他们过去,先给宝宝查一下甲状腺,然后再测一下宝宝的身高体重等。”陈晓霞一边指导身边的学生给宝宝做检查,一边向宝宝家属询问情况。

“宝宝有马牙,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记得一定不要随意动,不然很容易引起败血症。”陈晓霞轻柔细致检查着宝宝身体的每一处。

由于近视看不清病历上的小字,陈晓霞不得不摘下眼镜凑近仔细看,然后耐心对蒋阿姨说:“一会这边检查结束后,你们就到隔壁诊室,有护士引导你们带宝宝抽血化验一下,拿到结果后再回到这里来。”

蒋阿姨连连谢过后,抱着宝宝,拿着病历走向隔壁诊室。

“下一位。”话音刚落,郭大姐带着6岁的孙女朵朵走进诊室。

“郭姐,您来了。”陈晓霞看见朵朵,上前询问,“这几天感觉怎样呢?还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呢?记得告诉阿姨哦。”

对于朵朵来说,眼前这位陈阿姨并不陌生。早在朵朵一岁的时候,郭大姐带着朵朵到医院看病,认识了陈晓霞,并被她的医术和责任心所感动。“这次朵朵患了肺炎支原体感染,6年来,第一次输液。”

不过度治疗、不过度用药,是陈晓霞诊治的原则。在郭大姐眼里,陈晓霞是名真正的“良医”。

2011年7月,新生儿病房曾收治一对生命垂危的双胞胎姐妹。陈晓霞耐心与家属沟通,及时与外科主任反复讨论手术救治方案及细节。新生儿科医师与小儿外科、麻醉科医师一起全程参与手术过程,将这对双胞胎救治成功。

这对双胞胎姐妹的家人,正是郭大姐的表妹一家。现在,郭大姐的第二个小孙子也在陈主任细心照顾下健康成长。“孩子们一有任何问题,她不在医院的情况下,通过电话了解情况后,能迅速判断小孩的病情,并指导我们该如何做。”陈主任的耐心与细致,让他们感到敬佩与感动。

高度负责 恪尽职守

为了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从而更好地服务患者,陈晓霞不断进取,从没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和对医学的追求。

她积极开展新技术新疗法,主持并完成了早产儿的综合管理,早产儿成活率大大提高,达国内一流水平;新生儿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自2005年1月至今已进行100余例换血治疗,成功率100%,该项技术填补了贵阳市的空白等等诸多新技术。

她还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两次参加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科研课题,分别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已指导12名硕士研究生完成研究课题。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十余篇,参编著作一部,目前承担省级科研课题两项。

除完成医疗工作外,陈晓霞还每年承担儿科专业本科大课教学、硕士研究生教学、进修生继续教育课程、下级医师培训,共指导硕士研究生15名,毕业12名,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其中3位任新生儿科主任。

“由于新生儿科独立排班,上级医师缺乏,她主动承担值班工作,经常是下夜班第二天仍坚持完成行政工作,却从未补休。”与陈晓霞共事近30年的新生儿科护士长朱清碧回忆,有一次陈主任早上8点开始上门诊,下午上课,晚上值夜班,24小时连轴转后,又紧接着出差。“

那时,陈晓霞对朱清碧说:“我有些头疼,能否麻烦你去给我买点止痛药,我吃了就好了。”朱清碧很心疼她,“你这哪是什么头疼,你需要休息!”可陈晓霞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并依旧对病患的病情判断准确。

“她就是个工作狂。”朱清碧这样评价陈晓霞,“但她又事事考虑周全,并且一直教导我们对病人要耐心细致,要从最基础的药物用起,多为病人考虑等等。”说起陈晓霞,朱清碧有说不完的敬佩和感谢,“她总是毫无保留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其他人。”

精于业务 不断进取

自2002年9月任儿科副主任兼新生儿科主任以来,陈晓霞因地制宜逐步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并定期按制度进行检查、奖惩分明,根据检查中发现的管理漏洞,不断完善制度。

结合新生儿病情变化快、重,临床表现不典型、新生儿下级医师轮转快等特点,她制定了结合贵医大附院实际、涵盖较广的新生儿疾病诊疗常规、各种记录的示范模板,完善各类协议书、各类表格。结合新生儿科特点,坚持定期对主治医师、住院医师等进行窒息复苏培训、考核(理论及实际操作考核),并建立考核档案,以提高新生儿科医师的急救水平。

“在2012年原卫生部对‘早产儿用氧安全及视网膜病防治’专项检查中,新生儿科的该项工作得到专家组的高度好评。”贵医大附院医务处处长沈桂权说,同年底,陈晓霞因地制宜地对新生儿病房进行改造,目前新生儿病房硬件环境有了明显的改观。

在日常工作中,陈晓霞充分发挥医护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虚心接受大家的合理化建议,使新生儿科有了长足发展,新生儿医护人员具有很好的团结协作精神及敬业精神。

她任新生儿科主任以来,科室的各项医疗指标逐年提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生儿的平均住院天数仅7至8天,药费/总收入7至14%,大大减轻了病儿家属的经济负担。

“作为医务处的管理人员,在医疗质量管理方面,陈主任一直是我们的学习楷模。”沈桂权说。

为确保患儿的治疗质量、生命安全,陈晓霞一如既往工作在医疗第一线,几乎每一例重症患儿的抢救,她都亲自守护陪伴,共渡难关,她明白,“那是生命的重托。”

面对不会说话的孩子,陈主任总是关爱有加。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