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文化 > 师生风采 > 正文

唐开发:矢志医学 心系桃李

日期:2015-06-08 作者:来源:校报编辑室 编辑:党委宣传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5月4日,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青年联合会授予9名同志第十五届“贵州青年五四奖章”,我校临床医学院、附院泌尿外科唐开发老师以矢志医学和心系桃李的奋斗精神荣获此项荣誉。

   




唐开发,医学博士,副教授。出生于贵州黔东南州黄平县平溪镇翁岩村少数民族农民家庭的他,分别经历翁岩村小学、平溪镇中学及黄平民族中学,并获“黔东南州三好学生”,于2001年考入教育部重点直属大学,并入选“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对象。在2001年9月至2012年9月,他在西安交通大学先后获得医学学士、医学硕士及医学博士学位,在校期间多次获学校奖学金及企业奖学金,多次获优秀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表彰,并获优秀毕业生表彰。2012年9月经由贵州省高层次人才引进到贵阳医学院从事泌尿外科学教学、临床及科研工作。

教书育人,传道授业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唐开发将教学理论学习同政治理论学习有机结合,扩大学习范围,增强学习效果。他时刻不忘共产党员身份,自觉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自己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爱岗敬业,扎实工作,边干边学,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在师德方面,他爱岗敬业,严格从教,关爱学生,为人师表,具有良好师德风范和教师素养。日常生活中,他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发扬奉献精神,不计较个人得失,关爱每一位学生,事事、处处、时时都以党员的条件来严格要求自己,以党员的标准来约束自己,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无私心才能无畏”来对待各项工作。在教学方面,唐开发老师始终坚持素质教育的理念,积极学习许多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深刻领会新课标精神,反思自身教学实际,研究学生,探究教法,利用休息时间钻研各种教育教学方法,运用良好的教育教法服务于学生。工作以来,唐开发老师一直承担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影像医学、麻醉医学、护理学等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及大专生层次理论课教学,每年教授学生1000余人,100余课时;每年临床指导实习医生、进修医师、研究生实习医师100余名。

 

 

救死扶伤,精益求精

作为贵医附院的一名医师,“真心实意为患者服务”就是他从医的初衷。树立起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一切,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良好职业道德,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病人的需要就是无声的命令,他始终牢记着“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医生的责任重于泰山”的神圣誓言。记得2014年底,一个30多岁的男性患者因为手术原因留置导尿管后导致尿道狭窄,尿线严重变细,其到过全省多家医院甚至到过北京多所全国著名三级甲等医院诊治,均未能解决患者尿道狭窄问题,后因不能自行排尿急诊到贵医附院就诊,唐开发通过仔细检查后试留置导尿管后发现患者不仅尿道狭窄,而且存在多条尿道假道,遂经输尿管镜对尿道进行检查后发现,尿道假道严重狭窄合并多假道,无法辨清正常尿道位置,后在输尿管导管引导经过近1个小时的耐心细致寻找终于找到正常尿道,并对尿道狭窄环采用钬激光切开并留置导尿管支撑,恢复患者排尿功能。其实,这对唐开发医师来说,只是日常工作中的一个普通手术,其每年参与中大及疑难手术400余台,门诊2000余人次。同时,唐开发主要擅长泌尿外科学及男科学系统常规疾病及复杂疾病的诊治,如:泌尿系肿瘤、结石、损伤、感染性疾病,肾上腺疾病及男性不育症、性功能障碍、男性生殖内分泌疾病、与阴茎发育异常、男性青春期发育异常、前列腺疾病、男性更年期等男科学疾病的诊治。

 

 

刻苦钻研,奉献社会

临床和科研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浑为一体,不可分割。要做一个好医生,其临床与科研水平也许不一定能并驾齐驱,但绝不可以偏废任何一方。医学科研工作是很辛苦的工作,要做好一个临床医生,必须要具备胆识和勇气,还要有目标和追求,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在科研与临床工作中,加强合作意识,学会“借力”,领悟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以疾病为纽带的跨学科或多学科合作模式是现今和将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的保证。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名誉院长钟南山指出,“医疗科研的主体应该在各个医院,要充分发挥临床医生的经验和作用,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因为对老百姓而言,需要的是有价廉、方便、有效、安全的治疗药物和方法。”唐开发在做好临床及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医学科研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用于临床工作。截止目前,在国内外医学专业学术杂志上共发表学术论文41篇,其中SCI收录13篇,总影响因子30余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贵州省科学计划项目博士基金项目1项,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博士启动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基金4项。

同时,他积极开展学术交流,通过任职中国性学会性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男科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医促会泌尿生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贵州省医学会男科学分会常务委员,这些相关平台交流学习省内外及国内外先进学术成果,并通过这些平台交流将我们的学术优势及特点推向省内外及国内外。

 

 

在医、教、研三结合的道路上,唐开发为我们展现出青年教师崭新的精神风貌,让我们看到青年教师心系桃李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看到青年医生对医疗事业矢志不渝的追求。相信此次荣获“贵州青年五四奖章”仅仅是他一个新起点,以后,他一定会紧跟医学教育发展,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医学这艘航船上乘风破浪、直挂云帆,为我校的医学科研做出更大的成绩。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