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文化 > 师生风采 > 正文

秦新:心存善意爱无边 胸怀大志行且坚

日期:2015-06-11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秦新同学,男,1990年10月出生,贵阳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2010级本科生。2010年加入中华骨髓库,在2013年5月份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位两岁的白血病患儿的生命。进校以来,学习认真踏实,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以及公益活动,曾获得“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优秀志愿者”,贵阳医学院“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称号。

作为一名即将成为医务工作者的医学生---秦新,能始终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能深刻理解“诚於己、忠于群、敬往思来”的校训,能勇敢地身体力行“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这是一种信念,将指引他今后前进的方向,这是一种勇气,将决定他今后工作的态度,这更是一种希望,将增强大家对健康的信心……

心存大爱,需点滴证明;仁心仁术,需呵护前行。作为一名医学生的秦新,捐献骨髓,拯救他人,既是对他一次奉献医学事业信心的考验,更是他医学生形象的一次生动诠释。健康事业需要仁心仁术的医务工作者,健康事业需要献身医学事业的医务工作者,健康事业需要源源不断的医务工作者。

个人简介

我叫秦新,2010年秋天,怀着憧憬,怀揣梦想,我拖着大大的行李箱独自一人从湖北农村踏入了美丽的大学校园——贵阳医学院。在这里,我遇到可亲可敬的老师;在这里,我受到校训“诚於已、忠于群、敬往思来”的教育;在这里,我接受“医者仁心”为主题的特色校园文化的熏陶;在这里,我遇到朝气蓬勃的同学;也是在这里,我“认识”了一位特殊的小朋友,给我的大学生活带来永久的回忆。

温情的邂逅

2010年10月, 省红十字会在学校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号召大家加入中华骨髓库,挽救那些身患白血病、地中海贫血等血液疾病的患者。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毫不犹豫地填写了志愿者须知单,采集了血液样本,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剩下的就只有静静等待了。随着时间流逝,我也对这件事渐渐淡忘,不料在三年之后当初的小小善举迎来了拯救生命的机缘。

坚定的选择

“叮铃铃……” 2013年1月,寒假在家的我接到贵州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告诉我和一名2岁的白血病患者HLA初配成功,要我考虑下是否愿意捐献。接过电话后,心情很激动,也很意外,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配上型了,因为HLA配型成功率在无血缘关系的人群中约为几万分之一甚至几百万分之一。然而和家人商量后,老实巴交的父母却不太愿意,担心抽出骨髓影响身体。虽然作为医学生,但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也了解不多,父母的担心让我有了些许的犹豫。“捐还是不捐”,一直在我心里斗争着,我深知自己也许是能让对方活下来的唯一希望。“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段入学时曾庄严宣誓的《医学生誓词》在我的耳边萦绕,作为医学生的我,理应努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做出榜样。于是,我坚定了要尽自己的最大的努力挽救这个素不相识的小生命的决心。经过努力和父母沟通,告诉他们国内外造血干细胞采集已经进行了大量的临床实践,还没有发现过因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的例子,父亲听了后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儿啊,我和你妈什么都不懂,只是担心你的身体,如果没问题,你想做你就做吧!”父母的顾虑打消了,得到家人的理解,我感觉整个人更轻松了!

满心的期待

初配成功以后,还要进行高分辨率配型。只有高配成功,才有可能成为捐献者。2013年3月,我去省红十字会中心采集了血样进行高分辨率配型,看着墙上照片里志愿者们一个个充满活力的笑脸,我恨不得自己马上能成为捐献者。这时的我已经没有任何顾虑和迟疑,只有满心的期待,我迫切希望能够高配成功,帮助到远方那个弱小的生命。不久后,高配成功的通知下来了,我在激动之余,更感觉到了责任重大。于是,我每天坚持去操场跑步运动,去运动场打篮球,规律自己的生活作息,让自己身体和心理各方面都做好最充分的准备。2013年4月,我体检合格,通过了捐献前的最后一道关卡,随后便签署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知情书》,并根据患者的病情确定最终捐献日期为2013年5月5日——5月9日。这意味着我即将成为一名真正的捐献者了。

悲痛后的力量

在等待的过程中,4月28日,突然接到千里之外的湖北家里电话:爷爷不幸离世了。回到老家参加爷爷的葬礼,悲痛之余,使我更加体会到生命的脆弱,也更坚定了决心,因为我明白,我的犹豫,我的袖手旁观,将会让远方另外一家人承受失去亲人之痛。我想,远在天堂的爷爷,也会为我的举动而高兴。在送完爷爷最后一程后,我便急忙忙出发赶回贵阳了,因为远方的患者已经在无菌舱进行化疗为移植造血干细胞做准备了,预定的时间改不得,否则就会就会危及患者生命。马上就要捐献了,父母这时又担心起来了,一再叮嘱我要注意身体。此时此刻,虽然担心,但他们依旧支持我,鼓励我。父亲一直都是个善良勤劳的朴实农民,从小就教育我要好好做人,要有担当。就这样,带着父母的担心与支持,我赶回了贵阳。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早已等候在机场了,带我去贵医附院注射动员剂。

希望的采集

注射动员剂就像打预防针那样,在手臂上注射,除了针扎的疼痛外,其他都没啥不舒服。第二天,动员剂的副反应似乎出现了,只感觉整个人没精神,关节也有些酸痛,但想着远方承受病痛的小生命,这些都不算什么,咬咬牙,坚持下去。之后的几天,每天注射两针动员剂,为了防止意外,我整天呆在房间,毕竟这可是最紧要的关头。每天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都会陪在一起,就这样一直到五月九号采集干细胞。

采集在贵医附院进行,整个过程就像成分献血一样,从一侧手臂静脉抽血,经过机器分离出干细胞后再从另一手臂静脉输回体内。看着鲜红的血液一点点充满采集袋,我知道远方的小朋友生存的希望也多了一分。近五个小时的采集,虽然有些不适,但一想到远方小朋友以及她家人的期待,我就充满了力量,无论什么都能克服。当医务人员把采集的干细胞装进了特殊的箱子里,带回患儿所在的医院。直至此时,我终于可以松了口气,心里唯有祝福,愿远方的小朋友早日康复!

温暖心底的回馈

敬爱的骨髓捐献者:

感谢您无私的奉献,让我们的孩子重新获得新的生命。

我们的孩子去年9月份因体检查出急性非淋巴性白血病,孩子才一岁半啊,多么活泼可爱,怎么会这个样子,全家人一下子懵了。

在接下来的治疗过程中,孩子太小了,不停的哭,时时叫“妈妈抱!妈妈抱!妈妈走吧!”孩子在疼痛中煎熬,我们在精神中煎熬,承受着疾病给我们带来的痛苦与折磨。

陪着我们的还有一些可爱的医生和护士,在他们卓越的医疗技术和精心的照顾下,我们的孩子奇迹般的恢复了。

医生告诉我们,孩子想病情痊愈,必须进行骨髓干细胞移植,北京红十字会的同志给了我们极大帮助,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您。我们知道骨髓捐献是义务的,而且是无偿的。当时我们心里都没底,一直在忐忑不安中等待着。

当北京红十字会通知我们,可以进行移植了,天啊!孩子有救了!您知道吗?那时候心情是多么激动,多么振奋!这一切都是您的恩赐!在您的无私奉献的背后,让我们感受到人世间的温暖,让我们感受到您有一颗伟大的爱心。将来孩子长大了,我们告诉他:他身上不仅流着父母的血,也流着您的血!是您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将来要好好学习,好好做人!用爱来回报您和社会,让世界再多一份温暖和阳光!

再次感谢您无私的奉献!我们全家祈福您和您的家人:好人一生平安!

看着一行行饱含情意的文字,得知那个弱小的生命得到了挽救,那一刻,一股暖流温暖心底,我所有的努力与坚持,都是值得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从初配成功到最后成功捐献,一直都很顺利,这与其说是患儿幸运,倒不如说自己幸运,因为帮助他人,也是一种成长。在这个过程中,使我更加明白了生命的意义。生命脆弱,需要我们时时呵护;生命可贵,值得我们永远珍惜!

心怀梦想,再度启航

时间如白驹过隙,每一寸每一秒的时光仿佛都有了加速度,锐利的带着风声的尖啸,从头发和指缝间嗖的一声——一回头,大学五年的时间已经过去,这五年的时间里我每天认真上课,课余时间和同学一起打打篮球,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及公益活动,2011年还成为了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运动会的一名志愿者……这五年,我过得快乐而充实,只是那个五月,那名两岁的小朋友,长在了我的心里。

每次去老师办公室,走廊上的《希波克拉底誓言》总会让我多看两眼,“我将尽我的一切能力维护医务职业的荣誉和崇高传统……”这句话不经意间已深深烙入了我的心底。毕业前,我顺利和贵航300医院签订就业协议,这将是我的一个新起点,梦想仍在继续,明天阳光依旧灿烂。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