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文化 > 师生风采 > 正文

潜心育桃李 用心铸师魂--官志忠教授

日期:2013-05-31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

 

 

在全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评选中,贵州省及贵阳医学院医学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官志忠教授成功当选,这是对官志忠教授34年来潜心育桃李、用心铸师魂的充分肯定。

官志忠教授1977年毕业于我校医疗系,留病理学教研室任教,1985年本校研究生毕业,获病理学硕士学位,1995年破格评为教授。1991年到瑞典一流高校作访问学者,获瑞典Karolinska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在瑞典Karolinska医科大学和Stockholm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作高级访问学者,2001年被瑞典Karolinska医科大学聘为副教授和博导。1991年被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硕士学位获得者”。官志忠教授系贵州省核心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

官志忠教授多年来承担国家和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科技部973前期重大专项1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点)项目3项、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3项、贵州省级科研项目40余项,在瑞典承担科研项目10余项。曾获各类科技成果奖13项,其中获全国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第一获奖者)、中华医学三等奖1项(第一获奖者)、卫生部科技成果奖 1 项、贵州省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第一获奖者)、科技成果二等奖 4 项 (均为第一获奖者)、三等奖2项、四等奖 3 项、贵阳市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在所进行的地方性氟中毒和神经退变性疾病研究方面的学术水平位于国内外前列。共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 300 余篇,其中SCI收录 70 余篇,如J Neuropathol Exp Neurol,J Alzheimer Disease,J Neurochem, Neurol, J Cell Mol Med,Free Radic Biol Med,J Neurosc Res,Neurobiol Aging,Toxicol Lett等,影响因子总和超过200分。现为 10 余家国际杂志的特邀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项目评审人,国际杂志Journal of Alzheimer Disease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Medicine杂志编委,中华病理学杂志编委,中国地方病学杂志编委常务编委等。在瑞典已培养出博士生3名,博士后2名。为我校培养出病理学专业博士生7名、病理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硕士生12名;目前在读博士后1名,博士生7名、硕士生9名。官志忠教授结合自身课题组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联系贵州省地方病和常见病,将获得的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之中,他在科研方面的造诣对提高教学的深度和生动性起到较大的作用。

我校病理学教研室创建于1938年,官志忠教授所在的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是贵州省首届重点学科,贵州省特色重点学科,贵州省首个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省级重点学科评比中均获优秀。病理学是我省精品课程之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亦是我省理学重点学科,官志忠教授是两个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对学科的发展、师资培养、人才培养、精品课充实和质量提高等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官志忠教授从教34年来,先后在病理生理学教研室、病理学教研室、医学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工作,具备较全面的多学科理论知识,掌握较先进的实验技术技能,承担过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影像医学、口腔医学、肿瘤医学、基础生物技术学等本专科生的病理生理学、病理学、医学分子生物学等不同学科的理论课和实习(验)课教学。承担医学、理学硕士研究生和医学博士研究生的分子病理学、神经病理学、高级分子生物学教学,同时还承担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医学论文写作(中英文)教学,有的章节完全用英文授课。官志忠教授常常结合国际有关领域的研究进展,为年轻教师和研究生作专题讲座,开拓了他们的眼界。除此之外,官志忠教授还承担贵州省科技厅代表国家组织的“中医药现代化”课程教学,学生来自亚洲多个国家,全英文教学,受到了外国学生的赞誉。在瑞典Karolinska医科大学任教期间承担和组织过该校本科生和博士生的病理学、神经生物学、神经药理学等学科的教学,采用全英文教学,受到该校老师和学生的高度评价。由于基础和专业知识扎实、认真备课、普通话较标准、讲授内容深入浅出、举例生动恰当,获得优良的教学效果,历年历届均得到同学们的好评。官志忠教授参加编写人民卫生出版社全国统编病理学教材1部(英文)、参编国际专著1部、参编国内著名专著2部、发表多篇有关教改的文章;目前正在作为主编组织编写医学分子生物学教材和地方性氟中毒专著。更难能可贵的是,官志忠教授虽然是贵州省首批省管专家和核心专家,还承担大量博士硕士研究生教学和大量国家级重点科研工作的同时,坚持响应教育部有关名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号召,每年坚持为本科生上课,让本科生分享学校资深教师的知识。

从教34载,官志忠教授辛勤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遍布国内外,很多学生已是科研、教学、医疗和管理工作方面的骨干。许多已是国内省内知名的专家还常常津津乐道地提到当年当学生时聆听官志忠教授讲课的情形,提到官志忠教授授课的风采和渊博学识,赞誉有加。34年来,官志忠教授的辛勤付出结出了累累硕果,谱写了作为医学高等院校管理者和教师的辉煌,用真心真诚阐释了新时期高校教师的师魂。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