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文化 > 师生风采 > 正文

邓高里:走在肛肠疾病诊治科学前沿

日期:2013-07-18 作者:葛为东 来源:贵医浙江校友通讯 点击:

   

邓高里校友1961年7月7日出生于森林之城贵阳,其母曾为贵州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医师,可谓书香门第、家学渊源。邓校友于1978年9月考入贵阳医学院医疗系学习,1983年毕业获得学士学位,同年分配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普外科工作,来到了美丽的城市杭州。1987年赴天津滨江医院肛肠外科学习一年,1988年回院后转入肛肠外科工作。1990年晋升肛肠外科主治医师,1995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1993年任科副主任,1997年起任科主任至今,2001年晋升为主任医师,2011年被评为3级教授。邓教授现任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常委、副秘书长;浙江省医学会肛肠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副会长。

浙江省人民医院肛肠外科是医院开诊之初便设有专科门诊和专科病床的三级学科,开展痔疮、肛裂、肛瘘、肛周脓肿、直肠脱垂等常见肛门部疾病的门诊治疗和住院手术,以内痔套扎、注射为门诊治疗特色,以陈旧性肛裂侧切和高位复杂性肛瘘个体化治疗为住院手术特色。1986年,肛肠外科开展结直肠肿瘤手术,使肛肠外科进入大肛肠发展阶段。1988年3月,邓高里校友从天津滨江医院进修回院后,开展纤维结肠镜检查及镜下结直肠息肉电切术,成为省内最先掌握内镜检查及治疗技术的肛肠专科医师。1991年,在放射科刘子江教授(也是贵医校友)的倡导下,在国内率先开展大肠癌术前区域动脉灌注化疗研究,证明术前区域动脉灌注化疗可有效促进肿瘤细胞凋亡,达到减瘤、减期的临床效果。随后,两科联合将研究扩展到术前术后联合应用,将单一动脉选择性灌注扩展至肝动脉、肠系膜上下动脉或双侧髂内动脉选择性联合灌注,显著抑制了大肠癌术后肝转移和局部复发,研究成果获得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创新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并作为医学科技重要成果获得推广资助。1992年起,在省内率先开展低位直肠癌超低位保肛手术,使距肛门齿状线3cm以上的低位直肠癌患者基本上可保持比较完整的原位肛门功能。2001年起开展PPH术(即吻合器痔环切术),是省内开展该项微创治疗技术的第2个专科,并指导省内多家医院开展该项手术。2003年起开展慢性便秘外科治疗,包括结肠慢运输型便秘的全结肠切除术、耻骨直肠肌痉挛型便秘的耻骨直肠肌部分切断术、直肠前突经肛常规修补术、直肠脱垂经腹悬吊盆底修复术等。2005年起开展腹腔镜结直肠良恶性肿瘤手术。2008年起开展直肠前突STARR手术(经肛吻合器部分直肠切除术),2009年起开设慢性便秘亚专科专病门诊,开展直肠测压、盆底肌电测量、生物反馈治疗。

在医院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以邓高里校友为科主任的浙江省人民医院肛肠外科团队,经三代肛肠外科医师共同努力,承传优势,勇于创新,紧跟医学发展潮流,始终坚守“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从弱到强,不断发展,业已进入省内肛肠专科规模、综合业务能力前三甲,是全省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中规模最大、业务范围最广、技术力量最强的的肛肠专科之一,在省内享有较高的学术地位,承担全省结肠、直肠、肛门部疾病的临床诊治、疑难病例会诊和科学研究,承担全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习医师带教、专科进修医师培训及本科生、研究生教学,组织浙江省肛肠外科学术交流活动,指导和扶植县市级医院肛肠专科的发展。 累计诊治结直肠癌3500余例,结肠镜检查及治疗30000余例,肛门部手术35000余例。目前,全周开放专科门诊、专家门诊,设有慢性便秘、肠造瘘门诊、肠造瘘护理门诊、大肠癌门诊等4个专病门诊,开放病床63张。 2011年门诊量达2万余人次,结肠镜检查及治疗近2500例,出院2500余人次,手术1800余台次,结直肠腹腔镜手术率达75%。

邓教授从医三十余年来,在肛肠外科领域成绩斐然,在国家级及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对肛门部位、结、直肠良恶性肿瘤的诊断与治疗经验丰富,开展腹腔镜手术及开放手术、电子结肠镜检查及内镜下治疗、便秘外科治疗,在痔、瘘、裂等疾病诊治上具有丰富临床经验,对各种复杂疑难疾病的诊治,特别在重度混合痔、陈旧性肛裂、复杂性肛瘘的手术治疗上经验丰富。在低位/超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术、结直肠癌联合脏器切除术、复发肿瘤再切除术、梗阻性结直肠癌Ⅰ期根治术、高龄结直肠癌根治术及成人先天性巨结肠手术,腹腔镜下结直肠微创手术应用于结直肠癌根治术、结肠无力症全结肠切除、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全大肠切除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