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文化 > 师生风采 > 正文

赵昜:为我国心电学事业奋斗不止

日期:2013-08-07 来源:贵医浙江校友通讯 点击:

 记我校校友赵昜教授

艰苦创业,做心电学事业薪火传人

上世纪40年代,我国的心电学研究尚处于播种、奠基的时期,浙江仅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开设了一个心电图室,只有一台老旧的手提式Sanborn 弦线型心电图机。赵昜教授对心电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立志推动我国的心电学事业。根据当时浙江的条件,这似乎有些好高骛远,因此被一些同式揶揄为“想要缔造心电大厦”,但他却初衷不改。50年代中期他在浙江绍兴完成了“吐根素合并氯奎治疗肺吸虫病过程中心电图变化”的科研工作,并在《中华内科杂志》上发表有关论文。1956年他率先在教学医院杭州市第一医院开展了心导管检查,为浙江省以后的临床电生理研究打下了基础。此后,赵昜教授与黄令扬等年轻医师成了心电图“超级发烧友”,他们醉心于心电学研究,并率先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办了心电图普及班,院内外同仁闻讯纷纷赶来听课,以至教室门外、窗外都站满了人,掀起了一股心电图热。办班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文革之前即已举办了全省性的心电图学习班。

十年动乱中,我国医学界万马齐瘖,一片沉寂;而当时国际心电学界却已突飞猛进,取得了非凡成就。赵昜教授深受鼓舞,他甘冒遭受冲击的风险,迫不及待地要将文氏现象、隐匿性传导、超常传导等等国外研究的新概念传授给广大同仁。70年代初,他与同事在深入研究国外资料的基础之上又结合自己的心得,精心编写了反映心电学研究新进展的教材,定名为《心律失常心电图专辑》并力争尽快出版,然而好事多磨,直至1974年才经省有关部门统一准予内部发行。此书一出,因其内容新颖、图文并茂,5000册竟一销而空,不但广受省内读者的欢迎,还不胫而走流传到全国,北京阜外医院、上海仁济医院等外省市兄弟单位也纷纷以此作为培训讲义。他倡行的心律失常梯形图解更被国内同行赞誉为“浙江的五线谱”。
 
锐意开拓,走心电学事业创新之路
 
我国的心电学事业从上世纪初艰难起步,直至70年代后期才开始阔步前进,并在各领域获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此时已年逾花甲的赵昜教授倍感振奋,他立足浙江,放眼全国,迈上了心电学事业新的征程。
 
创办我国第一本心电专业学术期刊
 
80年代初,我国心电学专业学术期刊还是空白。在1984年的全国心电图提高班上,学员们热烈提议办一本自己的专业期刊,其实这也是全国心电学同仁共有的夙愿。赵昜教授为此多方努力,得到浙江省医学会的全力支持,我国第一本心电专业学术期刊《心电学杂志》终于在1982年9月诞生了。赵昜教授亲任主编,并遍邀国内心电学名家担任特约编委,努力将杂志办成我国学术交流的平台和反映国外最新成果的窗口。在他的带领下,杂志各项工作很快走上轨道。创刊28年来,《心电学杂志》始终坚持他当年亲自制定的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办刊方针和所奉行的科学严谨的办刊精神,得到全国心电学同仁的好评。
《心电学杂志》为我国心电学事业的壮美画卷抹上了绚丽的一笔。她与此后相继创办的《临床心电学杂志》、《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实用心电学杂志》、《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等姐妹期刊一起,共同为繁荣我国心电学研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组建我国第一个心电学学术团体
 
随着心电学专业队伍不断壮大,团结起来、有序组织高质量的学术交流的要求在80年代的浙江日益突现出来,成立一个心电图工作者自己的学术组织已成为当务之急,赵昜教授于是积极着手筹建。1986年秋,我国第一个心电学学术组织——浙江省医学会心电学分会在杭州成立,浙江的心电学学术交流从此更为活跃和规范,并为全国作出了示范。安徽、辽宁、河南、贵州、新疆等省区纷纷仿效,《心电学杂志》及时对此予以报道,一时间20余个省市相继成立了心电学分会,迅速在全国形成星火燎原之势。
1994年秋,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宣告成立,各省医学会心电学分会根据要求及时更名为相应分会。以省级分会推动中华医学会相应分会成立,这是心电学学术组织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成功创新,赵昜教授和他指导下的浙江省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为此作出的努力将载入我国心电学史册。
 
开设我国第一个高等教育心电学专业
 
为了更好地适应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从根本上提高心电学工作者的学历和业务素质,经赵昜教授创议并多方奔走,1994年浙江省教委批准在杭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现已升格为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设置心电学专业。将心电学人才培养纳入高等医学教育范畴,这又是我国心电学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该专业教学工作得到赵昜教授的悉心指导,截至2006年,已累计培养了大专层次毕业生9届363人。这些系统掌握了心电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受到各级医院的欢迎,在杭各大医院和北京、上海、新疆等省市医院都有该专业毕业生。
目前随着学校再次升格为本科层次,在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中开办了心电图辅修教程;今后还将开设心电学方向(模块)专业。
 
首创我国第一个新颖的心电图学培训工作
 
为了提高心电大军的业务素质,赵昜教授还有计划地举办了一系列针对不同层次对象的心电学培训,如1980年起经赵昜教授创议,卫生部定点浙江医科大学、面向全国举办心电图提高班并延续至今;1988年起他创办了杭州中华心电图专修学校,先后培训学员3000余人次,还出版了《心电信息报》;1998年初,与邵逸夫医院共同向浙江省卫生厅医学继续教育委员会申请成立浙江省心电图培训中心。1998年5月13日,浙江省卫生厅下发浙卫发〔1998〕198号文件,同意成立浙江省心电图学岗位培训中心(挂靠浙江医科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赵昜教授担任该培训中心顾问兼教学部主任有6年,主持和组织日常培训工作。培训中主要负责省内基层人员的上岗培训。使多年来我国心电学工作者既无学历又缺乏系统培训的状况正在逐步得到改变,赵昜教授又为之作出了特殊的努力。
在赵昜教授的带领下,浙江以首创《心电学杂志》为契机,经过20余年的不懈努力,形成了心电学专业临床、科研、期刊、学会和教学多位一体的新格局,推动了本省和全国的心电学事业。
 
宝刀不老,为心电学事业奋斗不止
 
赵昜教授于1982年率先将“electrocardiology” 这一名词译为“心电学”并引进中国,获得广泛共识。2002年,他在北京“中华心电图临床应用百年纪念大会”上应邀作“中国心电学教育的回顾与展望”的专题发言,对“心电学”的定义又作了如下精辟论述:“心电学的含义,言人人殊。我们不成熟的意见为:凡是研究人类心脏电活动现象的,不论是直接的心脏电生理特性(如自律性、应激性和传导性)或间接依赖于此的(收缩性),均属于此领域。因此,心电学应包括心电图学(含心向量图学)、心电生理学、心功能学以及心电仪器学等等”。这一论述对于心电学的学科内涵作了恰如其分的界定,对其长远发展将具有积极的意义。
赵昜教授已登耄耋之年,然而他仍一如既往地关注着心电学事业前进的步伐,为学科的每一个进步而感到欣慰。与此同时,他至今还亲自主持《心电学杂志》的“继续教育”栏目,仅这一栏目已发表了他精心撰写的专稿30篇;此外,他还出版了心电学专著2本,主审了专著20余册,发表了论文数十篇。赵昜教授当之无愧堪称我国心电学界最高龄的多产作者。尤其令人感佩的是,他至今依然那么精神矍铄、思维敏捷,不能不说是积极的人生态度使他的生命之树长青。
赵昜教授作为我国老一辈心电学家的杰出代表,为推动心电学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他一生治学严谨,在心电学领域积淀了精深的学识,得以具有常人难以企及的创新思维和雄才大略,勇于不断开拓全新的局面。他一生对心电学事业孜孜以求,不辞辛劳,不怕挫折,不畏责难,不求名利,最贴切地诠释了心电人的敬业情怀。他一生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培养的几代弟子都已早成长为心电学专业的栋梁之才。中华心电学事业蓬勃发展之有今日,赵昜教授厥功至伟!全国后学继承和发扬赵昜教授的崇高精神,中华心电学事业必将会有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简介:赵昜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学和心电学专家,1918年7月出生于浙江嘉兴,1941年毕业于贵阳医学院,获学士学位。赵昜教授从事内科、心内科的临床、教学、科研等工作68年,一生致力于开拓和促进我国心电学事业,取得卓著成就。现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教授。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