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文化 > 师生风采 > 正文

传播中华文化,做中乌友谊的桥梁

记我校援非志愿者金庭旭

日期:2013-10-09 作者:公共卫生学院 点击: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一年的时光飞逝,在此中秋佳节之夜,我的思绪不禁回到了一年前。

不管我曾接受过多么严格的科学训练,每每回忆起这次援非经历,我都会想到那句“冥冥中自有天意”的老话。否则,我怎么会在20多年前,因为贵阳医学院援几内亚比绍医疗队埋下援非的情结,又怎么会在20多年后因为一次加班,从校园广播里得知团中央、商务部召募2012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乌干达项目的消息?

回想起从一名医学院教师到一名援外志愿者的角色转换,至今我仍有一种做梦般的感觉,不敢相信自己会这么幸运。

2012年10月12日,我和志愿者队的其余14名队员顺利抵达乌干达首都坎帕拉。虽然在国内听到过无数次的嘱托,但真正让我意识到自己代表着中国还是在看到乌干达媒体对我们的报道后。那条发表在乌干达最重要报纸——“新视野”官方网站上的新闻引起了当地人民对我们的热烈讨论。大多数人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希望在我们之后,中国政府能够持续向乌干达派遣这样的志愿服务队,帮助他们建设国家。在所有对我们的评论中,他们没有提起我们任何人的名字,而是使用了同一个称呼——“中国人”。这一刻我才真正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有多重!

抵乌稍作休整后,我就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马克雷雷大学(Makerere University)语言中心,担任汉语教师和汉语翻译,并协助该校筹建乌干达第一所孔子学院。

为了让学生们能尽可能轻松、愉快的学会汉语,我在每次课前都会花费大量时间备课,查阅相关资料,结合乌干达的具体情况编写相应汉语教材。首讲的前一天晚上,我甚至只睡了四个小时,希望把所有时间都用来研究如何通俗易懂又生动有趣的让对汉语完全陌生的乌干达大学生们喜欢上汉语。

让我惊喜的是,作为东非最好的大学,作为未来东非地区的政治家甚至国家元首,MU的学生综合素质很高,非常关注世界局势,对中国的了解极其深入,很钦佩新中国建国后短短几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有着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强烈欲望,因此,他们学习汉语的兴趣也很高。而在我看来,语言的学习只是个开始,更重要的是向他们传播中华5000年博大精深的文化。经过四个阶段的学习后,我的学生们不仅具备了一定的汉语水平,更了解了很多中国文化、历史、地理知识。他们不仅知道中国的“琴棋书画”和“文房四宝”,知道华夏56个民族,知道中华大地山川秀美、地大物博,也知道现代化中国的“天宫”、“嫦娥”和“蛟龙”。他们不仅学会了“你好,我是乌干达人,我想去中国学习”,也学会了“锄禾日当午”、“人约黄昏后”和“愚公移山”、“田忌赛马”、“拔苗助长”……他们都对中国充满了向往,其中一名学生目前已经进入了宁波医学院,开始了在中国的学习生活。其余学生也将陆续赴中国学习、经商、工作。我相信,假以时日,这些乌干达学生们心里那粒梦想的种子一定会发芽、开花、结果,实现他们的“中国梦”。也许许多年之后,我的学生会像今天的我一样,促进中乌两国人民的交流和了解,成为增进中乌友谊的桥梁。

除了日常教学工作外,我还与我的乌干达同事们一起,完成了孔子学院的前期准备和教学大纲编写工作。通过与对口援建高校——湘潭大学校长及其余领导的会见磋商,MU的孔子学院项目现已正式启动。虽然我无法看到为之努力的孔子学院正式建成,但我相信在我离开后,它必将使乌国的汉语教学上一个新的台阶,为两国文化交流发挥更大的作用!

虽然每天的工作都很繁重辛苦;虽然要克服非洲较为落后的教学条件带来的不便;虽然发生过晚上下课途中遭抢未遂的有惊无险;也出现过因为加班,被看门大叔误锁在办公楼的饥肠辘辘……但无论是工作中的苦还是甜,每天的志愿服务都充实着我,让我感觉到自己人生的意义。

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当我和我的队友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副秘书长曹卫洲、沈春耀等一行的亲切接见时,张德江委员长之“你们志愿者对国家的贡献值得肯定!”的高度评价,及王晨副委员长“展中国青年风采,做中非友谊使者”的题词,让我更有了一种“战斗在传播中华文化的第一线,无尚荣光”的豪迈激情。

维多利亚湖畔的美丽乌干达,圆了我的援非梦。我用一年的时间来做一生最有意义的事,得到了很多很多……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