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文化 > 师生风采 > 正文

王迪芬:实现全民医保 让老百姓看得起病

记贵医附院ICU主任王迪芬

日期:2014-02-24 作者:来源:金黔在线 点击:

通过医疗仪器让王迪芬医师了解到病人的所需

金黔在线讯 在ICU,医生的主要责任是监护及抢救,只要病人床边复杂的仪器显示出微小变化,立马就要快速反应,采取措施,像一个不停旋转的陀螺……

据了解,危重症病人如果不转到ICU,死亡率会高达90%。而住进IUC,存活率可以大大提高。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迪芬说,她所在科室的主要工作就是“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而对于病人来说,这里就是他们的绿色生命岛。

ICU医生:“不关机”的精神状态

从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1994年成立以来,王迪芬就被调到重症医学科工作。如今她是科里最年长的大姐,也是病人的好朋友。进入ICU工作19年,她带领团队成功救治了各种极危重病人数千名。在王迪芬和团队的严密监护与精心治疗下,许多重症患者度过了生命中最困难的时刻,而逐渐走向康复。

“病人需要我时,无论我在哪里,在做什么,都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病人身边。”这是王迪芬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一个好医生,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除了在飞机上,王迪芬的手机24小时都会保持开机,她说,这份工作需要保持“不关机”的精神状态,随时得回到工作的状态中来。有时半夜三更,睡的正香,一个电话响起,她又急匆匆地赶往医院抢救,甚至好几个大年三十夜,放下手里正在包的饺子,王迪芬又回到医院抢救垂危的病人。

不少从鬼门关逃过一劫的病人,来医院复查时,总要过来看看这位给予他们第二次生命的医生,一起唠唠嗑。每次病人们来看望她,为了表达谢意送来一点水果,王迪芬都很感动。但她在她心里,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责,她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

轻轻的移开盖在病人身上的床单 深怕自己弄疼了病人

中国梦:实现全民医保让老百姓看得起病

“现在患者最大的难处还是看病难,看病贵。”从医几十年,王迪芬见过很多急需医治但家庭困难的患者。而她的梦想,就是希望所有患者都能得到好的医疗服务,尽可能减少患者病痛。

“我对国家医改的未来很有信心,最大的希望是在未来5到10年能就实现老百姓看病就医不用花钱。”她的愿望,简单朴素,代表了每一个患者家庭的梦想,这也是属于她自己的中国梦。

她认为,生老病死是任何人都逃脱不了的,很多人都可能遇到“因病返贫”的情形,所以,她一直希望在医疗改革方面,继续尽可能地降低个人承担医疗开支部分,甚至最后做到全民医保。

满墙的荣誉 却没有让王迪芬医师显出一丝高傲

薪火相传 传递医生的责任和使命

当大夫,王迪芬从事重症医学工作19年,成功救治了各种极危重病人数千人;当老师,她30多年来培养本专业和相关专业本科生数千人,硕士研究生近百人。

“当你踏入医学院那一刻,选择从医开始,就应该淡忘你的节假日、淡忘你的周末、淡忘你的正常休息时间。”这是王迪芬每次给新生上课时的开场白。她告诉学生,做医生必须要无私和忘我,必须做好放弃生命中一些事物的心理准备。

如今,快要退休的王迪芬仍然战斗在ICU的第一线,她说,对医生这个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驱使自己坚持做好每一件事情,直到耗尽自己的所有能量。

来源:http://www.gog.com.cn/zonghe/system/2014/01/10/013079743.shtml#p=1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