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文化 > 师生风采 > 正文

陆洪光:培养全科医生 解决就医难题

日期:2014-03-04 作者:当代先锋网 点击:

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皮肤科主任陆洪光。(受访者供图)


在2013年的全国两会上,陆洪光提交了《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医院和农村基层医院建设》的提案,这项提案分析了制约基层医院(包括社区医院)发展的原因,对如何加强城市社区医院和农村基层医院建设提出了构建医疗联合体,建立医药卫生服务信息系统等六条建议,其中大部分建议被采纳。

2014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陆洪光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作调研、搜集资料,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作撰写提案准备。长期从事医务工作的陆洪光,深谙医患纠纷、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医院人才紧缺等一系列问题,并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作了诸多思考。“政协委员有责任把老百姓的需求传递给党和政府,这有助于国家进步,人民幸福。”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陆洪光一直秉持这样的理念。

据了解,我省医疗卫生事业目前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方面原因是医疗资源,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另一方面是群众看病的观念还没有转变,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在很大程度上造成大医院拥挤,基层医院冷清的状况。针对这些情况,在2013年提交的《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医院和农村基层医院建设》中,陆洪光专门谈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他希望在城市社区医院和农村基层医院的建设得到加强后,实现分层诊疗,群众伤风感冒就能在社区医院解决,便可以极大地缓解大医院的压力。

对于群众关心的医患纠纷问题,陆洪光认为主要还是欠缺沟通所致,同时必须要加强法制观念和第三方调解机制的建设。

陆洪光最近在思考基层医院人才培养的问题,准备写入今年全国两会的提案。“我省目前紧缺医疗方面的全科人才,不仅基层医院缺,省城贵阳几家大医院也面临这个困难。一方面加大和完善本省培养人才的能力和机制,另一方面从东部发达地区如北京、上海等地以不同方式不同层次引进人才,形成良性互动,可以逐渐解决这个困难。”陆洪光说。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陆洪光不仅仅关注与自己工作相关的问题,他的提案还拓展到生态文明建设。他谈到生态文明及生活环境与人的健康密切相关,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和水污染会增加患各种疾病,尤其癌症的风险和发病率。

陆洪光忧虑地分析道:“根据国土部2013年公布,中国5000万亩受污染耕地不能再耕种,2013年,雾霾覆盖我国将近一半的国土,100多座城市达到重污染,这给我们敲响警钟,绿色低碳生态发展刻不容缓!”

他在提案中建议加强贵州国家生态公园和城市绿化建设。他认为,贵州生态良好,物种繁多,是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地区和国家天然生物大基因库之一,应站在国家长远利益和子孙后代福祉的高度,倾力保护自然资源,完善原有的国家生态公园,创建更多的国家生态公园。

针对发展与生态的矛盾,陆洪光说:“发展经济是必须的,但是人类的基本需求是为了健康长寿,繁衍子孙,过上好日子,要满足这种需求,首先要在保护好生态,保护好绿色家园。”

 

来源链接地址:http://new.gzcpc.com/html/special/2014/0303/15288.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