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文化 > 师生风采 > 正文

姚琨:敬业爱岗 用爱奉献

日期:2014-04-29 作者:来源:新华教育 点击:

2003年9月至今,姚琨一直在贵阳医学院影像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担任新生辅导员工作七次,先后负责7个年级8个班级400多名学生的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十年来,她立足自身岗位,用责任呵护学生,用爱心温暖学生,用专业引导学生,用创新激励学生,乐于奉献、勤于思考、善于积累,以实际行动引领着每一位学生成长。十年的学生工作,从22岁到32岁,可以说她把人生最美丽的年华都献给了学生,献给了这份她用爱、用责任守护的事业。

爱岗敬业,成就最美好的事业

她,以满腔的热情,坚守辅导员岗位10年。支撑这份执著坚守的,是她对辅导岗位的无比热爱。十年的磨炼,她的辅导员工作总是有条不紊;十年的磨炼,她的辅导员工作已经驾轻就熟。辅导员工作,在她眼里是最美的事业。

 

2007年,当辅导员的同事休产假,她毅然扛起了全院五个年级共两百多名学生辅导员工作,其中有毕业班、有实习年级,还要负责新生军训。面对压力,她没有降低对工作要求,圆满完成了党支部、团总支以及各年级学生的全部工作。

2011年8月1日,她的父亲突然被确诊肺癌,巨大的打击如晴天霹雳般让她喘不过气来,那天,是姚琨30岁的生日!而此时,我校学生为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式学生表演排练进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她作为影像学院带队老师,在父亲的理解下,医院和训练场地两头跑,硬是没有落下一次重要的训练。本来,她还想等开幕式结束以后好好照顾父亲,而父亲的病情却持续恶化,还没有等到开幕式举行,突然间噩耗传来,她的父亲永远的离开了!姚琨同志怀着巨大的悲痛把对父亲深深的愧疚留在了自己内心最深处,处理完父亲的后事以后马上投入到开幕式演员的管理中去,带领学生圆满完成开幕式演出的任务。

她,用对学生工作的那份信念、那份坚守,成就了这份最美的事业。

用爱奉献,用责任心为学生护航

对学生怀有一颗爱心,一份责任,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前提。姚琨同志以“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为她的座右铭,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热爱本职工作,关心爱护学生,无论是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她总是在学生需要时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身边。 2005年中秋节晚上,05级两个女同学因骑车摔伤在贵医附院急诊科进行处理,正在家里吃团圆饭的她接到学生电话,立马放下碗筷第一时间赶到医院;07年的某一天深夜,06级的某同学不小心从床上摔下来,肋骨骨折,她及时赶到寝室进行处理并陪同学生一起来到医院,垫付了医药费,安排学生轮流陪护,直到第二天学生家长赶到;2010年,10届学生毕业离校以后,有省外的学生需要在学校办理临时身份证、户口迁移证或者就业改派等,她让学生把相关材料传真过来以后,在学校相关部门、派出所、公安分局、省就业指导中心等地方来回帮他们办理相关手续;而就在去年冬天,怀孕已经7个多月的她,到2010级抽查考勤时有一个男生寝室6个人缺课,姚琨拖着笨重的身体马上去到该寝室,让还在被窝里面的学生们大吃一惊,纷纷愧疚的低下了头……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而姚琨对学生的爱,也换来了学生对她的尊重,近几年年终辅导员考评学生评价都在95分以上,名列前茅。她常常说“每年的教师节,铺天盖地的问候让我感到非常的自豪与幸福,也很感谢我能从事这份职业,能和这帮可爱的学生在一起”。

以学生为本,做学生发展的带路人

加强学风班风建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通过主题班会或者素质拓展活动,让学生认识自我,懂得社会责任,以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例如对所带班级的全体学生发放调查问卷,问题涉及人际交往、学习、近远期规划、集体荣誉感、对老师的期待等各方面,汇总调查问卷统计报告超过5000字,并利用班会第一时间在学生中公布,拉近了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的距离;针对2010级部分同学考试不理想的情况,她摒弃传统的说教方式,把学习习惯不好、挂科偏多的十余名学生请到一起“喝咖啡”,很直白的和他们剖析了挂科多造成的后果,和他们一起畅谈今后的职业规划,并用事先准备好的小竹条按照挂科的多少对这几名同学的手心进行了所谓的“体罚”,让这次“打手心”深入学生的心,学生们事后对她说:“老师,谢谢您这么的用心良苦,您就看我们今后的表现吧!”另外,为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增强集体凝聚力,在我校大体部同学的指导下,开展“放飞心情,历练团队”素质拓展活动。此外,她还不定期到班上抽查考勤,针对缺旷同学及时了解原因,对于无故旷课次数多的,一方面及时和家长联系与家长共同管理,一方面做好记录,达到一定次数坚决处分。班级的整体学风得到加强。

 

做学生心灵需要的及时雨,多层次做好学生心理疏导。随着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观念的更新,大学生思想差异愈来愈大、价值观也愈来愈多样性大,从而使得大学生面临的心理问题也愈来愈突出,这对高等学校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为迎接这一挑战,姚琨同志积极参加了2006年贵州省高校辅导员心理教育培训,并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经常与学生谈话,及时与“问题学生”沟通交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人生导师,根据各自不同的特点,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奋斗目标。2005级一名女生,因多方面原因造成严重的“疑病症”,情绪反复多变,时常表露出自杀以及“不想活了”的消极心态,姚琨一方面陪她到医院检查、帮学生联系心理咨询专家,一方面积极同学校保卫处联系对学生进行密切观察,并及时和家长联系,送其入院治疗,因治疗及时,该生在休学一年后重新返校,现已经毕业走向工作岗位。

以服务为宗旨,多渠道做好就业工作。帮助学生树立起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择业观,是她工作的重要内容。姚琨一方面积极与用人单位联系,推荐学生,当好参谋,另一方面积极为学生就业出谋划策,为学生当好参谋,帮助学生充分认识自己,分析现状,准确定位,端正择业观念,选择适合他们的用武之地。她还组建了毕业班学生飞信群,及时传达所掌握的就业信息。在卓有成效的工作下,她所负责的2010届毕业生以及2013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均为100 %,并获得了2010年学校的就业先进集体。

育学同行,共同成长

学生是新知识的最新接受者和传播者,要和他们沟通,必须了解并掌握新知识。在工作中,姚琨同志没有忘记充实自己、提升自我,不断接受新事物,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事和物。

2003年以来,在完成工作的同时,她在国家级、省级期刊或报纸发表研究理论4篇。2008年姚琨选择的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辅导员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11年1月拿到了法学硕士学位。2012年,参与校级党建课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创新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修为。因为她深知,只有提高理论修养,才能够正确认识不断变化的学生工作形势,理清工作思路,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担任辅导员工作的同时,2007年起她还兼任影像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她的努力下,影像学院学生党支部进三年先后获得校级“五好”基层党组织、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在2012年7月获得全省高校五好基层党组织的光荣称号,她个人也三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党支部书记。

十年的学生工作,姚琨老师的手机都是二十四小时开机,她曾因为学生打架、生病、心理的事情半夜去过医院、保卫处,接触过网瘾、厌学等有不良行为的学生,有时还要面对一些难以沟通的家长。她说这些事当时虽然让人厌倦、郁闷,但恰恰在这个过程中,她挖掘到了自身的很多潜能,积累了很多学生工作经验,提高了自己。

辅导员工作是辛苦的,但正是这份工作让每一位学生拥有了更加美好的青春,她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以自己的爱心、真心、责任心,成就了一批批优秀学子。十年的学生工作,她多次获评省、校级优秀辅导员、校级优秀党支部书记,这些成绩见证了她的努力和付出,也激励着她继续前行。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