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文化 > 师生风采 > 正文

我校校友张观福:企业能否健康成长,要看它的根基好不好

日期:2015-03-26 作者:来源:新华网 点击:

谈起财富,张观福神态自若,既无遮遮掩掩,又不飞扬跋扈,更没有“视金钱如粪土”的矫情。这个小个子、大鼻子的40岁男人,说话滔滔不绝,喜欢连比带划,从他的企业管理理念到生活态度,贯穿始终的都是爱,让人不禁好奇:他到底工作、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里?没想到张观福并没有直接谈到自己的贵州信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而先从自家奶奶说起。

“上天派来的使者”

张观福说,一个企业能否健康成长,要看它的根基好不好,就像一个人要健康成长,生活环境的影响是很重要的。

出生在思南县偏僻乡村的张观福是幸运的,良田沃土,自给自足,虽然靠天吃饭,但是从来没挨过饿,从小就有一副健康的身体。家乡在他眼里就像个世外桃源,奶奶就像是“上天派来的使者”。

因为前夫去世,奶奶是改嫁到张家的。奶奶用她的爱心改写了当地人对后妈的偏见。

奶奶带来了一个林姓的儿子,而爷爷的前妻也留下三个孩子去世了,后来奶奶又和爷爷生下了张观福的父亲和姑姑。在父亲13岁时,爷爷就去世了,奶奶守了28年的寡,默默地把这些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娃娃拉扯成人,过年做新衣服,从来都是先给不是自己亲生的孩子做。

奶奶在当地留下了很好的口碑,逢年过节,村里人都争着背奶奶去自己家吃饭、玩耍。奶奶的慈爱也感染了下一代,一家人和睦相处,父母对奶奶也很孝顺。奶奶对他说:“幺儿啊,长大以后要对你妈妈好啊,麻布口袋,一袋还一袋(一代还一代)!”

奶奶的一生颇有传奇色彩。不知道是不是善有善报,奶奶居然“死而复生”。奶奶在60岁那年猝然“去世”,按照当地的规矩,人死以后是要抬到堂屋里的。当时父亲在水电九局工作,不在家中,母亲不时地去摸奶奶的胸口,总觉得奶奶的身上是热的,坚持要把奶奶抬到灶边暖和的地方。没想到第二天奶奶真的醒过来了,又活了20年,直到80岁去世。

有了自己的事业以后,张观福把奶奶留给他的爱心和温情也延伸到了企业,营造了一个仁爱的企业氛围。

108万元启动信邦

其实张观福最大的愿望是当律师、当记者,因为当律师仗义执言,当记者惩恶扬善,没想到父亲的病改变了他的一生。

因为父亲患了慢性肾炎,不能下地干活,每个星期还要花两元钱捡药吃,母亲一个人挑起了全家的担子。那时的张观福正在读高中,他决定放弃自己的理想,改学医学,因为“农民太苦了,看不起病!”

16岁的张观福被贵阳医学院药学专业录取,1985年毕业后分配到医药科研部门。

从1988年去海南制药厂工作,到1989年出来做药品销售,张观福凭自己的双手积累了第一笔资金。

尽管下了海,张观福的律师梦还是没有破灭,他开始自学法律专业,陆续考过了12门,再通过两门就可以取得法律专业大专文凭了。这时到了1994年,《公司法》出台了,有了法律保障,张观福拿出做药品销售积累的108万元,注册了信邦制药公司。

那年的寒冬,张观福带领几名同伴来到国家级贫困县罗甸,收购濒临倒闭的罗甸县制药厂,开始了信邦公司的创业历程。当时的罗甸县制药厂厂房破烂不堪,设备陈旧落后,几十名职工开不出工资。张观福带领同伴们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思维,通过三次技术改造,盘活了这家特困的国有企业,继而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制药企业。

张观福说,一个企业会打下创业者的烙印。公司名为信邦,就是想建立一个诚信、公平的信誉之邦。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它的安全性应该是摆在首位的。

就连108万元的注册资金也有特殊的意义,因为梁山好汉正是108将,他们是仗义、侠义的象征,张观福也想把这种文化带入自己的企业。

公司创业时和他一起打拼的几位创业者,如今都是公司的股东。张观福说:人要长大,摔跤是不可避免的,公司成长也遇到过风风雨雨,却也茁壮成长起来。10年来,5个创业伙伴始终不离不弃。

半年工作 半年休假

从1995年刚成立时的产值300多万元到2004年的产值2个多亿,信邦目前已发展成为注册资本6510万元,总资产规模2.8亿元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现下属罗甸、施秉两大GAP种植基地,贵州黔东南州信邦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贵州信邦药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贵州信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贵州信邦远东药业有限公司、贵州信邦药业有限公司等子公司,形成从种植—科研—生产—营销的产业化经营。公司连续九年被评为“纳税大户”。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管理制度也逐渐完善。

跟别的私企老板不同的是,张观福并不需要时刻盯着自己的企业,有了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张观福开始享受生活。

张观福一年里有半年在国外。1998年他就把家迁到了加拿大。在国内主要精力集中在工作上。在国外则全身心地陪妻子和两个儿子。奶奶给他的影响是很深的,家庭对他而言很重要。

张观福说他是农民的儿子,最喜欢的是户外活动,比如打高尔夫、骑马、爬山。他有一辆越野车,喜欢开着车带着妻儿,行游在欧洲、美洲的大地上,边游历,边思考。

像爱兄妹一样爱员工

张观福最津津乐道的就是信邦的企业文化,他从一开始就想创立一个公平、讲究诚信的公司。

有人问过张观福:公司里,你和谁关系最好?张观福说:谁工作最努力、最勤奋,我就和谁关系最好。

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定下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所有股东的家属都不能进入公司工作,拒绝裙带关系。张观福有一个弟弟两个妹妹,兄弟姐妹间的互相帮助是少不了的,公司的中层干部却无一是自己的亲戚。然而对于公司的员工,张观福都会像对自己的兄弟姐妹那样去爱。

自国家推行基本保险以来,公司就为每一个员工购买了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还为员工购买了大病医疗保险。公司还成立了医疗互助金,员工出一部分钱,公司出一部分钱,每年共有30万元打到固定帐户上,用于应付意外开支。

记者在张观福的办公室里,一眼就看见全国工商联发的“人民不会忘记”的奖牌,这是对信邦在1998年特大洪灾中捐赠上百万元药品的表彰。问起这些年企业做的善事,张观福却记不太清楚了,给家乡修路、架电、通自来水、建学校,他觉得是自己份内的事情,不值一提。

在秘书那里,记者总算找到一份不很完全的资料:投资10万元修建罗甸县公路,向罗甸县民族中学提供教育基金20万元,捐资15万元修建和平小学;1998年夏天向灾区人民捐赠100万元急需药品,2003年向社会各界捐赠价值100万元的防非典药物。

备注:2005年报道

来源链接地址:http://www.gz.xinhuanet.com/2008htm/xwzx/2012-05/18/content_25256630.htm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