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文化 > 师生风采 > 正文

徐鹏:真情帮扶,砥砺前行

记龙脚村驻村第一书记

日期:2018-04-02 来源:校报通讯社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2016年4月23日,在省委组织部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学校党委组织部选派了7名驻村干部,奔赴黔东南州三穗县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帮扶”工作。徐鹏就是其中的一员。

徐鹏,湖北省安陆市人,贵州医科大学心理学教师,作为一名来自外省的老师,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款场乡龙脚村确实有些不容易,他所在的这个地方为三穗县最偏远的一个乡镇中的最偏僻的一个村寨子,地处三穗县的东北部,与邻县天柱县接壤。初到龙脚村后,他要克服水土不服、语言不通等诸多困难,尽管如此,他仍然认真贯彻落实同步小康驻村系列工作安排和惠民政策,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切实为帮扶村做实事,办好事。

诚心干事,认真履职

在两年的驻村工作中,他认真开展好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和驻村工作组的其他同志共同把精准扶贫、物资帮扶、项目落实作为驻村帮扶的重点来抓。2017年他与工作组同志走访群众200多户600多人,其中贫困户110多户500多人,足迹遍布了全村的17个村民小组。协助当地结对帮扶单位三穗县人社局干部职工先后深入各村开展贫困户遍访、回访活动3次,走访人数达700多人,慰问贫困户及贫困养殖户共计19人,共计送去慰问金5000元;协助三穗县人社局开展六一儿童节“爱心妈妈送温暖”活动;回单位联系贵州医科大学的同事们,先后帮助圭受组杨秀华销售鸭蛋达1600多个。同时,积极指导帮扶村争取项目工程和上级资金支持。截至目前,龙脚村驻村工作组为龙脚村争取到3个村级集体经济发现项目3个,涉及项目资金70万元。

服务民众,奉献农村

因为这边是一个侗族的村寨,所以考虑到作为一个驻村干部要先学习本地的少数民族风俗,才能了解村情,融入到当地的村民之中,便于以后工作的开展,这也是徐老师到龙脚村工作的第一步,他们驻村工作队坚持吃住在村,挨家挨户走访,与群众谈心,与老党员座谈,熟悉村情,了解民意,分析制约发展的原因,理清工作思路。经过走访,他了解到龙脚村是2013年由龙脚村与三联村合并而来,现在的村“两委”干部也都是从两个村合并而来的,日常工作看似一个村,实则还是由原来村干部各管各的村,村支部班子凝聚力不紧、战斗力不高、创新力不强,党员、干部作用发挥不明显。

他从修改和完善村级组织制度建设入手,完善各项工作、活动制度;多次召集村干部开会,以纸质性文件既对每个村干部的各自职责范围做了划分,又对他们作为一个整体合作做了规定和说明。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团结村干,凝聚力量;同时,利用“三会一课”、每季度党员“党员大会”等时机,利用自身做教师的上课技能优势,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给农村党员上党课,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对“党员身份”的理解和定位;在团结村班子工作上,他还善于运用学校的教学方法,组织村班子上交流课,真正把心团结到一起,把力拧成一股绳。

锻炼自我,收获成长

在驻村期间,遇到空闲时间,徐老师也会带领驻村工作队的队友们一起到贫困户家帮忙挖红薯,将红薯搬送到村民事先挖好的地窖。从一开始的农村工作环境不适应到适应下来,再到慢慢地与周围的村民熟悉起来,最后村民都能清晰地的叫出他们的名字来。

在驻村扶贫的过程中,在农发项目的农业发展养殖培训课上面,徐鹏老师发挥其在学校担任老师的特长,就“生态泥鳅养殖技术”进行备课,为龙脚村想发展产业的贫困户义务授课。一个心理学专业的老师转变自我去讲授农业方面的课程,当中自然能得到很多锻炼,也可以体验不一样的授课对象、不一样的授课方式、不一样的授课内容,这也为人生的经历添上重要的一笔。

来到龙脚村后,他发现龙脚村小学里的孩子很多都是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子女,他们在农村小学的条件非常艰难,而且由于生源数下降和教师普遍高龄,教学情况不容乐观。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为了给留守儿童多一份关爱,他回到单位争取医学人文学院的支持,将“2016年医学人文学院暑假三下乡”活动设在龙脚村,由辅导员黄洋老师带队,师生们为龙脚小学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堂有趣又有品质的业余课,并为龙脚村留守儿童、贫困儿童购置了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并对几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进行了慰问,赠送了慰问品。

推动项目,监督公平

随着驻村时间的增长,驻村工作队也积累了很多工作经验与村情知识,在这两年的驻村过程中,龙脚村工作队共计帮助该村贫困户做材料、注册成立了8家养殖合作社,微型企业1家,1家村集体养殖合作社,带动130多位贫困户入股合作社。这些经济组织的成立,将大大增强帮扶村农民致富的能力,也能带动更多人在农村实现就业。并拟定了龙脚村2017年同步小康驻村工作计划,明晰了2017年的发展思路,确定了以商品猪养殖、甘溪鱼塘养殖、大棚蔬菜、村级公路建设、高眼组旅游开发等项目作为今年的重点发展项目的发展目标,着力推动龙脚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健康发展。其中,村集体养殖合作社——“三穗县三联村专业养殖合作社”,社员为全村农户,其中贫困户以扶贫资金作为股金,非贫困户以资金或土地入股,采用“631”利益链接机制,探索出了一条龙脚合作社的自我发展之路。

脱贫攻坚工作中遗留下来的问题诸多,例如:部分村干部将自己家人或亲戚纳入到扶贫对象里面来,而这些都是不符合国家条件的,严重干扰了国家政策的公平性,同时也让当地老百姓怨声载道,损毁了政府的形象。徐老师牵头在贫困户评议会上,与乡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对那些村干部家属的贫困户甄别出来,给出理由,强烈要求他们自动退出贫困户队伍,把名额让给那些真正需要的贫困户。

“今年的驻村工作即将接近尾声,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应该加快步伐,以认真务实的态度,把在农村锻炼的那些宝贵东西拿到教学工作中来,争取给上级组织及龙脚村老百姓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徐鹏如是说到。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